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处理情绪困扰的三个步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21:30  瑞丽女性网 

  记者:您是一位情绪管理方面的专家,请问,在亲子教育的过程中,父母该如何处理孩子的情绪问题呢?

  李中莹:处理孩子情绪问题的焦点是:让孩子与他的“感觉”在一起。

  有不少父母或祖父母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往往不允许孩子自然地表达自己的情绪感受,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情形:

  “不许哭,否则拐卖孩子的人来抓你了。”这样,孩子的情绪不但没有被接纳,反而增添了恐惧。

  “男孩子怎么可以哭呢?”听了这样的话,孩子心里会产生愧疚感。

  “不要哭,警察来了!”这会使孩子产生犯罪感。

  你知道吗?一个小小孩的自信往往是被我们这些不懂得如何来爱孩子的父母所摧毁的。

  处理孩子的情绪困扰大致有三个步骤:

  第一步:接受。接受受情绪困扰的孩子。

  第二步:分享。让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并用语言描述孩子的感受,取得他的认同并使他产生信任。

  第三步:处理事情,商量对策。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比如在幼儿园被小朋友咬了一口,原因是什么?事情发生的经过是什么样的?如果孩子年龄太小还不太会用语言表达,父母可以先从老师那里了解事情的始未,用语言描述一番,宝宝可以用点头或摇头来表示。大一点的孩子,父母可以与他一起商量对策,先想出三种以上的处理方案,然后选择其中可操作性最强的那一种去执行。

  这个过程对孩子而言,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的机会,学习如何处理生活中的冲突,学习如何表达自己的感觉,学习如何从另一角度来看问题。

  在处理孩子情绪问题的过程中,父母要注意的是多说感受,不要直接讲“对与错”;要先接受孩子的情绪,而不是先谈事情的经过。这样处理才有效。

  在亲子教育中,年轻父母不能照搬书本上的教条,一种方法无效,马上要调整,换新的方法与策略再试,要追求效果最大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信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