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让孩子在画画时专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07:59  安康网 

  问:幼儿画画要达到什么程度?

  答:简单地讲两个方面,一是达到同龄孩子的普遍程度,包括生理及心理的发育程度;二是达到与自身相比更进一步的程度。这两个标准一是横向,一是纵向。同龄孩子的普通程度也有标准,孩子画画不仅是画,更注重画的过程,耐心、专心的程度;面对画面的大胆、勇气、自信心、观察力、想象力、用图形和色彩表达自我内心的能力,逻辑思维的能力、创造力、审美的程度,都是有一定发展规律的。以耐心为例,小年龄段幼儿的耐力较短,也能在强烈兴趣下维持10~20分钟的安静,到大班有时一小时的课都很专心,耐心是在不断增加的。

  纵向的标准,包括在专业美术老师的指导下,将孩子的以上各种能力更上一层楼。假如从0—5是孩子发展的不同程度,发展的规律是从0—1岁再至2,至3,至4,至5,每一个阶段都会经过,“天才”的意思是能以较快的速度渡过这一过程,但绝不会跳跃。例如中班4—5岁出现色彩类的欣赏与尝试课题,凡高的“向日葵”是讲冷暖色知识的,就是顺应这一时期孩子对色彩认识的需要。 还有一点补充,就是教师要除经验外具有一定的审美眼光,我们美术在教案中要预测出这一节课孩子有可能出现的几种画面,能力强的会怎样,能力弱的会怎样,又该如何个别辅导,以期达到更进一步的目的。但是,美术能力,或者说通过美术体现出的各方面综合能力,非一朝一夕之功,能快速提高,在保护孩子自尊心,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并循序渐进的提高各方面能力是个相对较长的过程,孩子的各种能力的发展并非一致,起头并进,肯定参差不齐,教育就是发现问题并提供解决。往往利用较好的一方面带动较弱的一方面以促进孩子素质的全面发展。

  问:我的女儿快5岁了,在北京国防大学幼儿园报了由你们根与芽办的兴趣班,老师说他的色彩感很好,可是每次拿回来,我都看不懂画的什么,画个老人俩个眉毛竟然画在脑门中间并且是上下平行画,脸上涂四五种颜色,也不好打击他,您说我们家长应该怎么指导他,用什么方法引导呢?

  答:当然不好打击他,脸上涂四五种颜色是正常的,孩子这时的色彩感是以情绪情感来着色,而不仅仅是固有的颜色。首先看到孩子的画面,家长先不要主观评判,而要倾听孩子,然后理解孩子的想法,并且鼓励他、参与到他的故事中来。

  问:怎样培养孩子在画画时专心?

  答:只有感兴趣的东西和事物,孩子才会专心。怎样使孩子感兴趣呢?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情况也有不同。如较小年龄的孩子涂色,一件衣服涂不完就没耐心了,可以提示他:如果不涂满颜色,衣服就破了,那么这个小朋友要着凉了,感冒了,打针了啊!好可怕啊,快涂满吧。其实是用了拟人的方法,较大年龄的孩子可以在他画了大的、简单的形状后引导情节,再添加细节,但也要紧紧抓住兴趣,如果画了一辆车,画完潦草的外型后就不画了,可以这样引导:这车里是谁在开啊,谁在坐啊,车是什么车啊,洒水车、急救车……车在哪开呢?车能开到什么地方啊?……有没有别的车啊……这样画面一定会越来越丰富的。孩子不自觉的发现自己画的越来越好,就会越来越喜欢,越来越专心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绘画  艺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