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绘画让孩子抒发自己的情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07:59  安康网 

  问:孩子如何选择颜色?

  答: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1)按照自己喜欢的颜色涂色比较普遍,喜欢红色就用红色,喜欢黄色就用黄色,通常幼儿喜欢鲜艳的明度高的颜色,孩子们在搭配色彩时也不太考虑深浅、冷暖色的搭配。

  (2)按照客观现实涂色,这种情况比较常见,也属正常。比如:树叶是绿色的。

  (3)按照实际需要涂色,就是根据自己的想法、需要来选择颜色,往往有孩子自己的理由,这样的画面外人很难看懂,比如:把太阳涂成黑色的,孩子说:“夏天太阳太热了,我用黑色把太阳蒙住,就不热了”,这样的作品基本上都是非常好的作品,家长一定要慎重读懂孩子的画面,千万不要按照自己的主观臆断来判断。

  问:我的孩子是一个五岁的小女孩,受我和她母亲的影响比较内向。表现出来对蓝色等冷色系的颜色比较偏爱,对暖色系的颜色很排斥抗拒。该如何改变这种情况呢?

  答:这种孩子不仅仅需要绘画上的改变,而是要在生活中鼓励他大胆和别人交往,多参加集体活动,甚至要上台表演,家居环境都要带有明快的色彩。还要多给孩子展示说话的机会,首先父母亲要调整心态,比如说孩子画了画,在亲人面前让他解释画的内容,多鼓励他建立自信,都能够有助于调整他的心态,在生活中引导他不断的发现色彩的美感,比如红的太阳,红花绿叶,比如去超市看到色彩斑斓的水果、玩具等。儿童绘画可以作为心理治疗的一些辅助手段。

  问:我的女儿已经学了两个学期的绘画了,为什么画的东西还比较抽象?

  答:孩子多大?往往三到四岁的孩子容易出现这样的画面,他们处在“圆形符号期”,用圆形和一些简单的线条表达一切事物,这时往往容易画面抽象,他用抽象的形状和线条表现具像的内容,这是正常阶段和规律,需要家长理解和支持。

  问:是否要让孩子得到绘画的个别指导?

  答:是!因为:孩子们的绘画有普遍发展规律,也有个别发展的特点(每个孩子的生活环境、经验不同,所表达事物绘画的图形、符号也不相同)。所以在进行集体引导后,我们也要进行个别指导,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的画面提出针对性的建议,这时往往是对教师的考验,引导、启发、帮助孩子肯定自己的与众不同的创意,并进一步画出来,再进一步,画的更好更美。使孩子建立自信与兴趣。

  问:画画是否会给孩子带智慧和心理上的改变?

  答:当然。通过绘画能够培养孩子最初的审美意识,然后通过绘画锻炼孩子的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概括能力、想象能力、创造和表达能力。然后孩子通过绘画抒发了自己的情感,也是一种心理的释放和调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绘画  艺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