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压岁钱太多孩子形成坏风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21:03  中国幼教网 

  按传统习俗,长辈们会在年三十晚上给晚辈发压岁钱,祝福他们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幸福,快乐成长。但这个压岁钱究竟该发多少呢?昨日,记者在春熙路上随机调查了50位市民发现,各阶层的人群发放金额,少则几十元,多则上千元。专家表示,压岁钱的多少要适度,但更重要的还是要引导孩子如何支配。

  压岁钱:近一半市民给200-400元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千元压岁钱开始频繁出现在春节压岁钱行列中,大金额的压岁钱多出现在高收入群体,占调查人数的10%左右。 “我们平时给小孩的零花钱一般在几百元,过年的压岁钱一般都在2000元左右。”某房地产公司的郑老板称。

  在记者调查的人群中,近一半的市民发放的压岁钱在200-400元。中层干部给压岁钱的金额在400元左右,一般职员则多在200元左右。调查显示,40%左右的居民发放压岁钱的金额在50-100元。

  用途:希望用于购买学习用品

  一位来自浙江的某公司总经理告陈先生诉记者,他们每年给孩子的压岁钱都在1000元左右,但压岁钱并不由孩子自由支配。除了购买学习用品外,还要让他们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比如爱心募捐等。一部分家长则称,节后他们一般会收回孩子手中的压岁钱,只会留出一小部分让孩子购买学习用品及日常零用。一位市民则称,他们把孩子的压岁钱控制在100元以内,但还是会随时监控,防止孩子们出去“集体腐败”。

  看法:金额太多孩子容易“腐败”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市民表示过年发压岁钱是一笔很大的支出。 “给孩子压岁钱,太少了拿不出手!怎么也得三四百元吧!”来自南充的周先生坦言,过年除了要给自己孩子压岁钱外,还要给朋友的孩子压岁钱,假如给得太少,面子上说不过去。

  成都市民旷小姐则称,小孩子的压岁钱只是一个祝愿,不能以金额的多少来衡量,因此发放金额一般不超过200元。部分市民则表示,如果压岁钱金额太高,容易让孩子形成“腐败”风气。“孩子手里有钱了,难免出去吃吃喝喝,甚至把钱用在游戏上。”

  专家建议:给压岁钱应适可而止

  成都市未成年儿童咨询中心有关专家表示,作为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压岁钱,本身是没有坏处的,但在给钱的数额上,不必“大手大脚”,更不必动辄出手上百上千元,应当适可而止,不能让儿童误解成年人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仅仅是建立在金钱基础上,更不能将成年人之间的交际借孩子的渠道来表现。此外,压岁钱并不是非给不可,家长完全可以通过购买学习用品等方式予以体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压岁钱  早教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