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教 体验+游戏=好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7:52  39健康网 

  宝宝会唱歌,是由于得到了音乐方面的体验;宝宝会给娃娃穿衣服,是从妈妈给自己穿衣的过程中得到体验;宝宝会购物,是在跟爸爸妈妈去超市的反复体验中学会的……游戏是。口3岁宝宝的天性和任务,一直贯穿子宝宝的成长经历,而从生活中得到的体验则像是哈里·波特的魔法球,可以把宝宝由一个事事需要人照顾的小婴儿,变成一个“小能干”。

  早教先锋“金宝贝”早教机构创造性地提出“游戏+体验:学习”这样一个宝贵的宵儿理念,他们把儿童的成长分成七个发育露点,分别为感官发育、体能发育、认知发育、社交发育、人格发育、音乐发育、语言发育。我们做这篇特别企划正是受到这种理念的启发和支持。毫无疑问,我们所指的游戏和体验都是来自子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信手拈来。在宝宝的生活经验中,当游戏和体验一经相遇,就会发生化学反应,变幻成一个个奇妙的小手,使宝宝在不同成长阶段,各方面智能及发育领域都得到相应的提升。

  给予宝宝体验的重要因素

  *重复性。让宝宝反复同一种体验的作用非常重要,它可以强化宝宝对某一事物的印象。

  *一致性。对于重复的结果要保持一致性,家长最常犯的错误就是没有保持一致性。

  *适龄性。对于宝宝来说,到什么年龄就应该做什么年龄该做的事。

  早教箴言

  *和宝宝在一起时,要放下身段,把自己也当成小孩子。

  *家庭教育中,父母应该用身教,而非宫教。

  *发现宝宝的弱点时应该感到高兴而不是沮丧,因为这样你可以有针对性地丰富其体验。

  *没有体验就没有学习的可能,就像不跌倒就不会走路。不要夺取宝宝应有的体验机会。

  感官发育

  感官发育分为平衡系统,能系统,触觉系统,视觉系统及听觉系统发育。

  0-3岁

  主要任务在于帮助宝宝发育视觉系统、听力系统、平衡系统和触觉系统玩法:利用家里一些会响的玩具及物品如:小鼓、小铃铛、手机等,变换位置及声音大小或不同的音乐,让宝宝听后扭头寻找声音在哪里。

  6-12个月水中捞球

  玩法:在盆中放入很多的玩具,然后说出玩具的名称,请宝宝伸手去捞上来。也可以让爸爸和宝宝去“抢”玩具。

  12-24个月蒙眼猜物

  玩法:把宝宝的眼睛用布蒙住,然后让他触摸各种东西,并猜一猜这是什么。也可请宝宝在屋子里摸索,碰到一件东西就让他停下来,猜一猜这是什么。

  24-36个月与毛巾共舞

  玩法:将宝宝包在大毛巾里,采取俯卧或仰卧姿势,由爸爸妈妈各拉毛巾两边前后摆动。根据宝宝能力变化,在毛巾摆动之后,可引导宝宝向固定目标投球或将东西投入指定箱子内。

  体能发育

  主要是指从头都到脚都的直向发育,从内部到外部纳延伸发育,从主要肌肉到辅助肌肉的发育。

  体能发展游戏设计原则

  0-6个月着重锻炼宝宝的上半身力量,以支撑自己的身体,为以后的坐立做准备

  6-12个月锻炼宝宝的协调性运动,为以后的走路做准备

  12-24个月练习动态运动,为跑做准备

  24-36个月练习动态运动,同时发展大块肌肉和细小肌肉

  0-6个月抓糖果

  玩法:爸爸在结实的衣架上绑上色彩鲜艳的玩具或糖果,然后试着让宝宝抬头伸手去抓东西,如果抓到了,则让宝宝玩一玩玩具或舔一舔糖果,以示奖励。每次游戏时,吸引宝宝的东西最好经常变化。

  6-12个月大脚小脚一起走

  玩法:爸爸用两手伸到宝宝腋下,宝宝的两只小脚分别踩在爸爸的两只大脚上。随着爸爸的走动宝宝也就走起来了。玩时还可以配上有节奏的儿歌等。为了增加宝宝的兴趣,妈妈还可以用玩具在前面“引”宝宝。

  12-24个月踢足球

  玩法:在室外的空地上,放上一些饮料瓶或易拉罐,爸爸妈妈先示范踢球,然后让宝宝自由选择瓶子踢。宝宝一边跑一边踢,和爸爸妈妈一起比一比谁先抢到瓶子并把它踢出去。

  24-36个月我是小推车

  玩法:宝宝两手撑在地上,两腿伸直。妈妈用双手托起宝宝小腿,向前、向左、或向右推行。如刚开始宝宝腰肌力量不够,妈妈可先用手托住宝宝的腰,帮助宝宝向前进。

  认知发育

  认知发育由队下主要阶段组成:熟悉面孔识别力、物体永恒性、因果相关性,自我认知力,单卓表达力、符号联想力、记忆联想力。

  认知发育游戏设计原则

  0-6个月加强识别“熟悉的面孔”。“熟悉的面孔”是指经常照顾孩子,经常出现在孩子面前的人

  6-12个月发展宝宝的记忆力和让其了解因果相关性练习自我认知的能力。如:照镜子,让孩子触

  12-24个月摸相对应的身体部分

  24-36个月练习孩子的联想力

  0-6个月找妈妈

  玩法:家里的几个大人都站在宝宝身边,然后提问: “妈妈在哪里?”宝宝的韵视线肯定会看着妈妈。为了增加游戏乐趣和难度,妈妈可以一会儿躲在沙发旁,一会儿躲在桌子下,一会儿躲在窗帘后……游戏也可以变化成找爸爸、找奶奶、找阿姨……

  6-12个月物归原主

  玩法:找出一些家里每人用的具有代表性的物品,如:奶奶的眼镜,妈妈的裙子,宝宝的玩具等,请宝宝帮忙把每一件东西都“物归原主”。宝宝帮助找到后,大人可是要诚心感谢哦!

  12-24个月照镜子

  玩法:请宝宝坐在镜子前面,然后妈妈念儿歌: “眼睛眼睛在哪里?” “鼻子鼻子在哪里?”……宝宝回答: “眼睛眼睛在这里,眼睛眼睛在这里!”一边回答一边用手指着相应的部位。

  24-36个月小向导

  玩法:爸爸妈妈经常带着宝宝去附近的公园或超市走走,请宝宝当向导在前面领路。为增加游戏乐趣,爸爸妈妈可以故意迷路或走错,让宝宝及时纠正并把爸爸妈妈带到目的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教  游戏  体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