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洋玩具受青睐教育遭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08:15  当代家庭教育报 

  现在的孩子都是看着变形金刚、玩着芭比娃娃、听着小熊维尼的故事长大的,北京大学张颐武教授认为,从客观上讲“这些作品反映出文化上的人类共性和儿童天性,是应该被理解的,因为这是全人类文化的财富”。但是,这样的全球化也给中国的传统教育带来冲击。现在有不少家长都抱怨在对孩子进行传统教育时比以往更难,孩子们似乎对中国传统的文化失去了兴趣。

  导致孩子偏爱“洋品牌”的原因在于,“洋品牌在设计上更能打动孩子的心,不像国内品牌那样很快就让孩子厌倦了。”另外,“国外品牌的热销还得益于成熟的市场营销手段,将品牌与电视节目和电影捆绑在一起,像米老鼠和海绵宝宝……这种对国外品牌的偏爱在位于各大城市的百货商场里体现的尤为明显。玩具货架上摆满了国外品牌的模型和遥控汽车,到处是丹麦乐高、美特公司的芭比还有日本高达品牌的变形金刚。”

  针对这种现象,张颐武教授认为,“‘洋品牌’无疑在客观上传播了西方式的思维方式和文化思想,势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带来冲击,这应当引起我们对现有教育方式的关切和反思。”

  张颐武认为,之所以迪斯尼等一些大公司的作品和围绕其延伸出来“洋品牌”玩具会打动孩子们的心,是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喜好的揣摩和把握做到了细致入微,而国内在这方面的努力还不够”。他还认为,“我们的一些传统的东西在传播上缺乏文化创新,几千年提炼出来的文化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张颐武教授以中美合拍的迪斯尼动画巨作《宝葫芦的秘密》为例,认为“这是一个成功的典型”。虽然《宝葫芦的秘密》一书出版于1958年,“是个老故事”,“但经过中美双方的创新,它又焕发了青春,这种文化传播方式的再创新应该值得借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玩具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