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不能对孩子说的9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09:04  《母子健康》 

  曾经,当我在正忙着写稿,并张罗着给两岁的宝宝做饭的时候,宝宝不断地进来打扰我,一会儿让我给她讲故事,一会儿问我灯泡为什么能发光,一会儿要吃她的小熊饼干,生活对我这样的妈妈来说真是不容易,直到她把我电脑不小心关了,我彻底忍无可忍了,对着她说:“你去卧室呆着,别来烦我!”宝宝显然是被吓到了,眼含泪水地走开了。我马上意识到不应该对孩子发脾气,她还太小不能理解大人的某些行为,我真希望自己没有说过那样的话,那些话不只伤害了宝宝,更痛在我心里,毕竟孩子是娘身上掉下的肉呀。

  大人们往往由于生活压力、工作压力、情绪、脾气等因素会对孩子发火,这可能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会让孩子困惑或生气,在孩子脆弱的心里,可能会把责备认为父母不爱他了,从而影响到孩子的性格。对于随口而出的话太容易变成一种伤害,那样的伤害我们可能暂时是看不到的。他是你一手带大的,他将来的表现取决于你今天播下的是什么样的一颗种子。

  下面是父母最不该对孩子说的9句话,看看做妈妈的你是不是也在不经意间说过呢:

  别烦我,没看我正忙着吗

  父母有时会忙得焦头烂额,有时会心烦意乱,在被孩子的打搅中,会说出“别烦我,没看我正忙着吗”这样的话,父母可能自己觉的没什么,也不特别带什么感情色彩,只是希望自己能有一个独立的空间,但在孩子看来,这句话意味着父母不把自己当回事,认为自己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没有意义的。其实对于正在成长的孩子,父母的关注就是他们成长的养料。专家建议,不管父母多忙,都应该挤出与孩子玩耍的时间,都要给孩子倾听的机会,这样孩子才能感到被尊重和呵护,才会健康成长。

  你是个……

  对于两岁左右到处乱跑,精力充沛得像个动物的孩子来说,有的父母会说这个孩子是个小疯子,但这个阶段的孩子的行为就是这样,不停地到处跑,特别好动,然而当这个小男孩到了上学的年龄,他可能并没有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改掉这一行为习惯,他继续如此,似乎想努力符合妈妈给他的这一称号。

  绝大多数孩子其行为是父母口授的,假如父亲称我为失败者,那么,当某一天糟糕的事真的降临在我头上,我会告诉自己,我活该如此,因为我是个失败者。而当好事情降临时,我会说那只是我一时走运而已。

  有时父母会对被迫撒谎的孩子说“你是个撒谎者”,或者诸如此类的话。专家建议,表达愤怒时不要伤人,要批评孩子的行为而不是孩子本身。不要说:“你真是个懒虫 。”试着说:“你的屋子很乱,你该把脏衣服拾起来。”如果把一个男孩子称为“胆小鬼”或“爱哭的人。” 就是把对孩子有害的定型强加给孩子。专家指出男孩子懂得表达愤怒和进攻对他来说是合适的,但同时他应该隐瞒自己的悲伤和恐惧的情绪。始终一贯的定型可能会使男孩子在日后的生活中很难处理自己的情感表达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