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出书本发现阅读的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22:45  《为了孩子》 

  可能原因4:无法把书本和生活联系起来

  有时候我们会形容一个人是书呆子,其原因在于这个人只会死读书、读死书,无法学以致用,无法把从书中得到的经验、道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而这恰恰是小时候读书的习惯导致的。因此,我们要不断地帮助孩子把阅读的兴趣从书本中迁移出来,再转移回去。

  ◆ 走出书本,进一步发现阅读的乐趣。

  家长可以试着用角色扮演、戏剧表演、情节游戏、绘画讲述、自制图画书等手段,让孩子在书本之外发现阅读的乐趣。

  例如,读了一本关于老鼠和青蛙的故事书后,孩子和家长分别扮演书中的角色,表现人物的不同性格和不同态度;读了关于独角兽的书,设定一个独角兽跳过山涧的情境,和孩子一起在户外进行跨越的游戏,既锻炼了孩子的大肌肉控制能力,又能体验故事中独角兽的坚韧不拔;读了关于龙卷风的书,让孩子画出自己心目中的龙卷风,让自己的恐惧和不安在绘画讲述中得到宣泄和满足;读了七色花的书,想象如果自己有七色花,会怎么使用,画出各种情景,做成一本属于自己的七色花图书……这些有趣的游戏和活动都可以让孩子在图书之外找到阅读的乐趣,反过来,更能激发孩子进一步阅读的愿望。

  “一本书的封底不是一次阅读的结束,却恰恰是一次成功(深度)阅读的开始。”让孩子热爱阅读的一个好办法,就是让孩子发现阅读原来是如此有趣,而有趣不仅仅是抱着书本的过程,也是放开书本,任想象自由驰骋的过程。当孩子能把愉快的阅读和有趣的游戏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孩子就能学会走进书本,再走出书本。

  ◆走回书本,寻求答案,自发阅读

  当孩子学会走回书本,知道书本可以给我们很多问题的答案的时候,自主自发的阅读习惯就开始形成了。

  建议家长在孩子2岁以后,就在家中配备一套图文并茂、内容丰实的少儿百科全书。当孩子问到稀奇古怪的问题时,我们都可以带着孩子从书中寻找答案。

  有一次儿子问我什么是细菌,什么是病毒,我想一定是老师在幼儿园提到了这些概念。于是我带着儿子从百科全书中查到了相应的词条,而词条上还有两个小卡通图案:紫色的细菌和黄色的病毒。从直观的画面中,孩子知道了这两个面目可憎的家伙就是让我们生病的罪魁祸首,还知道了勤洗手、剪指甲、按时刷牙就能把这些可恶的家伙赶走。接着,我又找来科普读物《血液和心脏》(南师大出版社),从中儿子了解了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这之后,儿子就有了一个口头语:不知道的时候可以去看看书啊!

  于是,在这样一个从图书到现实生活,又从现实生活回到图书的过程中,孩子和图书的关系更加亲密了,他爱阅读却不会被书本困住。

  可能原因5:孩子就是喜欢反复读

  孩子总是按照自己的大纲在成长,他们最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作为家长,我们只要为他们提供适当的环境、充分的关爱、恰当的帮助、足够的时间就可以了。

  大多数孩子喜欢反复阅读,正是成长的需要。孩子由于认知经验缺乏,阅读经验缺乏,很少能一次就读懂所有内容,而反复阅读自己大致了解的东西,可以减少孩子对于新异刺激的不确定性,增加孩子的自信心、控制感和安全感。这时,反复阅读实在是孩子的需要,无须过分担心。

  “妈妈,给我讲故事吧!”——又一次充满温馨和甜蜜的阅读开始了,我们可以一起思考一起感动一起书写孩子的童年,这是多么美好的时刻!反复,那也无非是把花酿成蜜,把蜜炼成浆的过程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