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礼貌源自父母的教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8:22  39健康网 

  提到缺乏礼貌修养的孩子,人们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一些捣蛋鬼的形象,还有他们同样行为粗鲁的父母。想起去年发生的一件事,我现在还感到气愤。

  当时我们住在一个乡村小客栈里,那里有一个小型的电影院。每天开始放映之前,我和丈夫都要教导我们3岁的儿子看电影时要安静。除了偶然小声问个问题,他都是安静地坐在那里,一副全神贯注的表情。

  然而,电影的声音却几乎听不见。因为有两个孩子不是在座位上蹦蹦跳跳,就是大声说话,要么就是在走廊上跑来跑去。却从来看不到他们的父母。几个这样的晚上过去后,一天我们跟着这两个孩子到了晚餐室,他们的父母正在享受晚餐。

  我说:“您的孩子在影院里到处乱跑,使我们不能好好看电影,如果他们对电影不感兴趣的话,能否让他们在外面玩?”

  那位父亲冷淡地回答我:“我们付了钱,就有权享受这里的一切设施,孩子们愿意到哪玩就可以到哪玩!”

  我目瞪口呆,是什么使这对看似知书达礼的夫妇能够宽容如此明显的粗鲁行为?我们的社会已经到了只要满足自己的需要和孩子的冲动而全然不顾他人的权利的地步了吗?

  不怪维蒙特大学心理学教授托马斯·哈得斯说:“看一看今天的电视吧,夜郎自大、粗野无修养已是家常便饭。”

  这些社会现象对孩子都有深刻的影响。哈得斯博士说:“通过对七十年代中期的青少年和八十年代后期的青少年做比较,仅仅15年,孩子变得更加冲动、不服从。”很多专家认为,越来越多的“原子家庭”、“电子家庭”产生了,父母会编计算机程序,却不会写一张感谢的便条。

  尽管我们不能保护孩子免受家庭之外的一些影响,但专家们还认为通过耐心和坚持,你还是可以培养出懂礼貌、有修养的孩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