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孩子仅仅有爱是不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08:30  《母子健康》 

  爱是教育的温床,

  没有爱的孩子

  在他生命的全程

  都会难以感到满足,

  缺少幸福感。

  但仅仅爱就足够

  哺育孩子健康成长吗?

  爱与教育

  孩子不可能完全靠自我觉醒来完成成长过程,除了关爱,他们还需要教育。父母的爱让教育事半功倍。有时父母容易进入占有欲的误区:培养孩子不是为了孩子和家长的每一天,而是为了孩子要离开自己的那一天。而很多家长却认为限制自己的孩子是件不快的事情,孩子痛苦,自己更是挣扎在怜爱与公正之间。还有许多父母不限制孩子是因为怕孩子不再喜爱他们,甚至厌恶家长。在家长限制孩子的时候,孩子当然不高兴。他必须忍耐,抵制诱惑。但这种忍耐是必须的,诱惑是无时无刻不存在生活中的。对于孩子:如果这种限制是公正恰当的,他不会认为他没有得到相当的爱,反而他会意识到自己受到足够的重视。

  0~10个月

  让他明白他不是世界的中心

  宝宝终于来到这个世上,不止父母,身边的亲朋好友都会围上来,宝宝好像银河中的太阳:他的微笑和啼哭牵动身边每一个人。年轻的父母看到这个纤细的小生命,自然会情不自禁地全面关注,有一点风吹草动就百般呵护。而刚出生的宝宝,对于他,出于自我保护的本性,他自然会认为自己就是整个世界的中心:世界为他而存在,他所要求的是理所应当的。而当稍有不满的时候,他就会动用唯一的武器——哭。他的啼哭是这样的有效,只要稍稍表示不满就可以得到温暖的怀抱。从此时就应当刚让他明白,哭只是一种情绪表达,不能对事实有任何影响。

  怎么办

  适当的反面刺激,当他有不适感时,并不需要急于替他解决。对于他想玩的玩具,减少一个给他的机会;让他看到爸爸妈妈玩,而他只是观众;让他知道这个世界上会有别人快乐,而他不快乐的情况发生。当哺乳一个已经长牙的婴儿,一旦他咬疼了妈妈,不要不计较,一定要停止哺乳,让他明白自己不良行为的后果。在宝宝开始啼哭的时候开始倒计时。从1个月到10个月,可以计算从1分钟到5分钟。啼哭有利于婴儿呼吸,可以说是一种很好的肺部运动。

  注意事项

  仔细辨认孩子哭闹原因,首先排除不是因为饥饿或者疲倦引起的。

  让宝宝时刻感受到父母的关注,但是不是他所要求的舒适的怀抱。

  宠爱是危险的爱

  一些孩子成长在爱的环境里,他们是家里的权力行使者,导致他们进入社会也会这样认为,让他们身边的人因此不能接受他们。要知道孩子不能够自然而然的具备生活在这个社会上的能力。宠爱会导致孩子心理脆弱,性格孤僻,自私自利,感情淡漠。一旦遇到挫折,哪怕是一点儿批评,都会使他情绪反常。把孩子从狭隘的保护和爱中解放出来,是家长的必修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早教  潜能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