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分享和别人一起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08:30  《母子健康》 

  3~5岁

  让他学会分享,和别人一起生活

  这个阶段的孩子有强烈的占有欲。不仅仅限于玩具,自己的父母对其他的孩子表示喜爱也会引起他们的嫉妒心。他们开始融入自己的社会角色,但又不是很适应自己的社会角色。

  怎么办:

  首先是创造孩子的分享机会,鼓励孩子社交,经常举办小聚会邀请孩子身边的小朋友,然后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分享,比如一开始让孩子只是和自己最好的朋友交换玩具,慢慢地引导他平等对待所有身边的小朋友。然后逐渐从与小朋友共同分享一件事物到先人后己的分享,比如一件玩具小朋友先玩自己再玩。在他犹豫的时候,家长可采取换位方法引导孩子思考:如果你是他,你会不会也很想要这个玩具?

  培养孩子与别人分享的行为,可以用一些奖励肯定孩子。在语言上表扬他,行为上采取向幼儿赞许的微笑、竖起大拇指或用手轻轻抚拍其肩、头等方式,甚至私下里奖励多看一级动画片,多讲一个小故事等小贿赂,使孩子因得到肯定而快乐和满足,这样不仅能使孩子得到正确、适当、长效、深刻的行为强化,同时还有助于孩子学会注意、体会别人的情绪情感,有助于孩子社会情感认知的培养。

  注意事项:

  过分的奖励可能会让孩子变得唯利是图,自己的任何一点牺牲都需要额外的补偿。

  教育是爱

  作为父母,我们要学会控制孩子,培养他做人的基本原则。不要以为一个刚出生的孩子没有必要履行作为宝宝的义务,更不需要进行心理教育,出于本性的以自我为中心,要从出生开始就一步一步建立他的社会责任感。教育不是顺其自然的行为,但却是一种释放爱的更高级的方式。

  5~6岁

  让他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

  所有6个月的宝宝试着捉到给他喂食的勺子,所有学步的婴儿都蹒跚着抓住任何可以依靠的东西,但是从5岁开始,似乎无法定义一个孩子,他们已经俨然一个小大人,趋现各种各样的性格特征。唯一可以概括的是:他们的好奇心越来越强,随着求知欲的增强,破坏力也就越来越大。

  拿酸奶没有关上冰箱门,摆桌子却打碎了盘子,新书被撕个粉碎,或者刻意拆开玩具,只是为了看个究竟。而且孩子居然不长记性,这样的错误层出不穷。

  怎么办:

  自己的错误自己承担损失。比如弄坏了丢失了自己心爱的东西,父母不会再去买来,必需品用孩子的零用钱来补偿。

  鼓励孩子勇敢地承担责任。例如,孩子不小心损坏了别人的物品,应当要孩子赔偿和道歉。

  孩子做事随意性很强,做事总是虎头蛇尾或有头无尾。监督孩子做事的结果,给予中肯的评价。

  告诫孩子不要轻许诺言,一旦许诺,就必须说到做到。

  注意事项:

  适当的家务对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是很有帮助的,但是强求他完成自己的任务,反而容易让孩子成为惟命是从、毫无主见、不敢负责的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早教  潜能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