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倾听,从孩子的梦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 07:13  当代家庭教育报 

  孩子刚开学初,有很多家长向我反映最近一段时间,孩子总是做噩梦,一连好几天,孩子总是特别害怕,甚至出现失眠,这可怎么办呢?

  其实,咱们家长不要太着急,孩子之所以做噩梦,主要是因为他们对新环境以及人际关系不适应的正常反应。孩子刚刚离开自己的父母,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接触不同的人,还有些不习惯,因此对新的环境产生恐惧感,而他们又没有克服恐惧的能力,所以会经常做噩梦。

  面对这种情况,做父母的最需要做的是首先鼓励孩子将梦境讲述出来,发现影响他情绪的重要线索,帮助孩子打破噩梦的符咒,恢复睡眠。其次,为了使幼儿从惊恐中安静下来,消除由于噩梦而产生的睡觉恐惧、焦虑痛苦症状,家长第一要学会安慰孩子,不仅要给予孩子身体上的安慰,还要给予孩子心理上的安慰,通过安慰,让孩子能够感觉到足够的安全,寻找噩梦的根源。切不要用粗鲁的语言进行敷衍,这样会加重孩子的恐惧感。另外,我们还可以让孩子把噩梦情境画出来,鼓励孩子用他平时崇拜的人物或玩具把梦中的坏人打败,但不要鼓励孩子的暴力行为。

  总之,梦其实就是一种心理缓和剂、安全阀。耐心倾听孩子的梦境,给予孩子足够安慰、支持、鼓励的精神治疗才是克服噩梦苦恼的根本途径。盲目使用药物治疗,只会适得其反,噩梦很可能会对孩子纠缠不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