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地震给孩子造成恐惧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00:00  《为了孩子》 

  2008年5月20日晚上9点半了,萱萱还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平时这会儿她早就睡得像只小猫咪了。当妈妈第五次来看她时,萱萱说:“妈妈,我热。”

  “热你还盖这么严实。”妈妈顺手要给萱萱掀开毯子,萱萱却不让。

  “妈妈,如果睡觉时地震来了,盖着毯子是不是更安全一些?”

  妈妈惊讶万分:“原来你是担心地震所以睡不着啊!我们这儿不会发生地震的。”

  “真的吗?!你怎么知道的?” 萱萱充满着疑虑。

  “因为上海从来没有地震过啊!”妈妈说。

  “但是斌斌爸爸说上海以前发生过地震,当时他还专门跑到地震局去问过呢!”

  “哦,有可能有过,但只是小地震。我根本就不记得了。”

  “要是上海发生汶川这样的地震,会怎么样呢?” 萱萱担心地问。

  “那将是人类的灾难。”

  “我会死吗?” 萱萱更加担心地问。

  “妈妈会保护你,爸爸会保护你,萱萱自己也要学会自救。”妈妈抱了抱萱萱。

  “‘自舅’是什么舅?” 萱萱不懂。

  “就是在灾难发生时自己救自己啊!我们明天可以来演练。”

  “妈妈,地震来了我们家的楼房会倒塌吗?”

  “萱萱,你不用担心。我们家的楼房是抗震的,小的地震对上海不会有破坏。”

  “哦。”萱萱明显地松了一口气,翻了个身,马上沉入梦乡。

  第二天,萱萱从幼儿园回来就拉着妈妈要那个“自舅”。妈妈和萱萱在网上查了防震知识,还看了很棒的Flash。看完后,萱萱很兴奋,“妈妈妈妈,如果真的发生地震,我该躲在哪里?”妈妈带着她在各个房间里走来走去,到处找合适的地方,萱萱不时卧倒、趴下、蹲下,忙得不亦乐乎。晚上她睡得很踏实。

  在汶川地震发生后,大量关于地震的画面、报道铺天盖地,很多小朋友都和萱萱一样有不安全感,感受到亲人分离和生命丧失的威胁。

  孩子对生死的敏感程度有时超越成人的想象。他们有的会表述出来,有的只是放在心里,但行为却会发生一些变化:突然很粘父母,一遍一遍确认父母会陪着自己,不愿意做一些事情,或者会问一些关于生死的问题等。孩子所有这些反应,在目前密集报道地震消息的阶段是正常的。这些不安全感是孩子本能的自我保护。

  这个时候,父母应该做些什么呢?

  ◎当孩子表达不安时,耐心倾听,并且一遍一遍地向孩子确认:“你是安全的。”

  ◎若孩子需要陪伴,多花一些时间陪伴他。

  ◎当孩子提出各种问题时,认真而诚实地回答他。前后不一致的回答会让孩子不再信任你。

  ◎当孩子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地震的信息时,搜索、挑选一些报道、照片,带着孩子一起看。但应当把那些刺激过于强烈的照片筛选掉。

  当然如果孩子一直处于这种不安全感和焦虑状态中,无法专注做其他事情,睡眠、饮食受到严重影响,那就需要专业的心理援助了。

  地震是人类面临的一种自然灾害。保护孩子的最好方法不是把孩子隔绝在真空里,不让他们了解地震,而是让孩子生活在真实世界中。让孩子了解地震,不仅了解关于地震的科学知识,而且让孩子了解防震避震的知识;不仅让孩子了解地震可能造成的结果,而且引导孩子看到高尚的救助行为、感人的生命故事。生命救助的过程就是鲜活的爱的教育。

  听妈妈说灾区的小朋友们没有零食吃,没有芭比娃娃玩,没有电视看,甚至连书也没有时,萱萱很难过。

  她想了又想,把一包零食、两个玩具、三本书装入了一个袋子里,要送给灾区的小朋友。

  那些都是萱萱最喜欢的东西啊!

  每个孩子都是爱的天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