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教宝宝说普通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9:02  《亲子》 
怎样教宝宝说普通话(图)
怎样教宝宝说普通话

  周围的很多宝宝从小父母就教他们说普通话,可是我的普通话不标准,那我该教宝宝说普通话么?

  ——溜溜妈

  我心里很清楚,现在都推广普通话,宝宝是一定要讲普通话的。这一点早在宝宝还在我肚子里的时候我和老公就达成了共识。

  现在正面临宝宝牙牙学语的时候,障碍就来了。他爷爷是个固执又封建的老人,只会跟宝宝说家乡话。他认为宝宝以后到了幼儿园自然会说普通话的,没必要让他一把年纪也说普通话,出那个洋相。

  ——赛赛的星星

  在我国,普通话是全国通用的语言,也是我们国家大力推广的语言。对于宝宝来说,掌握普通话有助于更顺畅地从广播、电视等媒体上获取各种知识和信息,有助于人际沟通与交流,更有助于适应幼儿园及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所以,学会说普通话对宝宝来说,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那么,怎样才能教会宝宝说普通话呢?

  语言环境对语言发展非常重要

  尽管从出生起,宝宝就具备了学习和掌握语言的基本潜能,但最终的语言发展水平取决于周围环境的影响。如“狼孩”,也具有语言发音器官和学习语言的基本潜能,但由于在语言发展的关键期时不具备人类语言环境,就算长大后被发现,重回人类环境中,教之人类语言,却始终不会说。

  语言环境对宝宝语言的发展非常重要。如城市里的宝宝由于所处的环境需要用普通话去与人交流沟通,故普通话发展普遍较好。而乡村里的宝宝,有些地方甚至是学校,教师上课都用方言,更别提在家里了,所以普通话发展明显比城市缓慢。

  何时说普通话?何时说方言?

  普通话是因为国家的推广而变得重要,而各民族和各地区的方言也是人类的语种。因此,这并不意味着在家里就要坚决禁止说方言,可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案例】曾观察到一个5岁的小女孩,在幼儿园里能和老师、小朋友自如地用普通话交流,在家里能用本地方言和父母交流,和外婆交流则自动转换到老家的方言。她不仅能在这三种语言之间灵活自如地转换,而且她还经常学外婆说老家的方言,把这种学说方言当做一种好玩的游戏。

  【专家分析】这个宝宝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语音意识,对自己或别人的发音感兴趣,喜欢发音游戏。家里不同的方言并没有阻碍其普通话的发展。

  所以,并不是一定要禁止在家里说方言,关键是把握好时机。假如在家里全部禁止说方言,那么,我们的下一代,也许只能说一种语言——普通话,而多民族多地区的方言就将全部丧失殆尽。

  妈妈需掌握的

  学普通话的关键时刻,为宝宝创设普通话氛围

  在宝宝学习普通话的关键时刻,方言环境会对他形成一定的干扰。

  宝宝学会普通话后,可学方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