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立心智功能的四个新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09:42  健康863网 

  婴儿出生的头两年是脑成长的关键期。如果婴儿的脑袋像个硬体,父母则负责提供软体。当你了解硬体(婴儿的脑部)时,你可以设计出更合适的软体(你的行为)以促进婴儿的福祉。

  从这个角度来看,婴儿出生的头两年是极为关键的时刻,因为这段时期是婴儿建立心智功能,影响日后成人行为模式的时期。

  光是婴儿出生的头一年,婴儿的脑部就从400公克惊人地长到将近1000公克。虽然脑部的发育,一方面是由基因所控制,但是真正影响到脑部发展的重要因素,则有赖于情感的互动,这就和父母有关了。

  “人类的大脑皮质在出生之后,在先天决定的DNA之外大约增加了70%,这部份的增加直接受到婴儿早期的环境与社交经验的影响,”美国加州大学医学院心理与生物行为博士舒尔的报告指出。

  根据这个理论,如果父母无法在婴儿出生的头两年内提供丰富的成长环境,可能会导致婴儿终生的情感能力问题。这里所指的环境,是指可以让孩子在开放的情境中学习、发展智力,并且体验感情与愉快经验的环境。

  这些都是建立健全情感的基石。

  以下是新旧两种育儿观念的比较,以及在知道这些新的育婴观念之后,可以采取的具体行动:

  新观念一:感觉胜于思考

  你与婴儿之间的感情品质,有助激发婴儿的脑部发展,健全的感情能力与智力。

  旧想法:

  在过去,有许多专家把教养婴儿的重点放在认知能力的发展上。因而产生了一些促进婴儿脑部发育的课程。许多中产阶级的父母认为,既然一点点刺激就可以对婴儿脑部发展有帮助,干脆愈多刺激愈好。逼得父母从孩子一出生就要为他们准备好所有的竞争武器,希望培养天赋禀异的小天才。于是父母在和孩子玩耍的时候,还要处心积虑地使用教学资料或智高玩具。

  传统的育儿专家认为,父母藉由这些游戏可以给予孩子情感上的回馈,并训练孩子的行为,这些有助于孩子认知能力的发展。

  新想法:

  让孩子聒噪辨认文字、数字、颜色、形状,会迫使孩子使用较低层次的思考过程,而不是发展学习能力。这就好象在马戏团里训练小马玩把戏一样:当小马滚在地上数到3,它并不是真的会算术,只是在表演一项特技。这些特技不但无助于发展孩子的学习能力,甚至可能是有害的。

  塔夫茨大学儿童心理雪茄艾尔坎解释,对孩子施压以让他吸收资讯,是对他传达了一种讯息,那就是他必须透过表演来获得父母的认同,而这可能伤害天生原有的好奇心。

  新一代专家建议父母应该将焦点放在建立孩子的感情能力上。

  乔治华盛顿大学儿童心理学教授葛林斯本认为,“感情能力不只是未来发展亲密关系与信赖的基石,也是智能与许多认知能力的基础。在孩子不同的发展时期,感情能力都扮演主导的角色,学习与认知技巧则是跟随其后。即使是数学能力,表面上看来是与个人无关,是绝对属于认知技巧的领域,其实也是透过感情来学习。例如:‘很多’,对一个两岁的孩子而言,指的是超乎他所预期的;很‘很少’,是只比他想要的还少。”

  这实在是有道理的。想象你自己的学习经验,当你对一件事情充满热情的时候,你的学习效率有多高?再比较一下,当你只是被要求去学一件事物的时候,你的学习效果是不是就差多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智  培养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