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常见的三大分离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09:02  《妈妈宝宝》 

  3大常见分离焦虑

  家有小尾巴

  焦虑状况

  1 只要没看见妈妈(或主要照顾者)就开始大哭,即使爸爸抱着也不行,有时连妈妈上厕所都不准关门。

  2 妈妈走到哪儿,孩子就跟到哪儿,几乎一直要妈妈抱着,只要一放下来就大哭,最后导致妈妈出现严重的手部肌肉劳损。

  3 当家里有客人来访时,宝宝拚命躲在妈妈身后,客人多看宝宝几眼或出手要抱他时,立刻就嚎啕大哭。

  4 睡觉时要妈妈陪伴,妈妈一起身就没办法安心入眠。

  5 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可能会把爸爸视为敌人,无法接受爸爸和妈妈太

  亲近,认为妈妈是专属于他的。

  克服方法

  1 经常带孩子出门

  从孩子五六个月大开始,妈妈就应该经常带宝宝去接触外面的人群,例如去公园、去亲友家,让宝宝认为很多人都会对他友好,逐渐减少怕生的问题。

  2 培养自理能力

  宝宝之所以太过于依赖妈妈,主要因为事事都是妈妈帮着做,一旦妈妈离开,宝宝就好像少了手脚。所以,平常要多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让他也能够独立完成一些简单的事情。

  3 多和其他家人相处

  如果家中有其他大人,例如爸爸、奶奶,当他们照顾宝宝时,妈妈就不要随时出现在宝宝眼前,或是宝宝一哭就立即接手回来,让其他家人也有机会和宝宝较长时间相处在一起,这样孩子才能接受不同的照顾者。

  4 明确告知

  当妈妈要离开宝宝一会时,就清楚告诉他:“妈妈要去哪里,等钟表的长针走到这里,妈妈就会回来,你要耐心等一下。”或许宝宝一开始并不是很理解,但只要妈妈做到清楚说明并准时出现,宝宝慢慢就会有信心等待,妈妈也可以逐渐拉长离开的时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焦虑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