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互“尊重”才能有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22:14  当代家庭教育报 

  家园合作就是家长和幼儿园互相配合,互相沟通,建立起一种合作、和谐、一致、互补的关系,从而达到对幼儿的成长教育起到同步、和谐、一致、互补的教育作用。如同班级会有或开朗或文静等不同气质类型的孩子一样,家长们同样会有不同的气质类型以及学历、教育观等方面的差异,对家园合作的态度和行为也会不一样,我们会和各种类型的家长接触,应如何处理好与各种类型家长的关系,引导和帮助他们共同担当起教育好孩子的责任。我们结合不同家长的特点制定不同的策略,使更多的家长更有效地参与到家园合作中来。

  1、和他们握握手——尊重积极参与家园合作的家长

  能积极参与家园合作的家长,大都重视家庭教育和幼儿园教育。他们关心孩子,愿意主动与老师沟通,既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学习情况,也反映孩子在家的情况。他们大多能直率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老师共同探讨孩子面临的问题,并能以较高的热情参与幼儿园的活动。

  这部分家长是家园合作的理想伙伴,教师要以友好的态度,足够的热情回应家长,及时的对他们的意见要求作出反应,谦虚真诚地请他们为家园合作出谋划策,使家长们感到幼儿园真正信任和依靠他们,进一步唤起他们合作的责任感。

  2、为他们喊加油——尊重被动参与家园合作的家长

  这部分家长教育孩子的心理和行为总是处于摇摆和矛盾之间,他们将孩子送到幼儿园就把教育孩子的任务交给了老师,很少再去主动了解和学习,接送孩子不是把孩子早早送来就是因为有事情晚来。考虑到孩子的感受不得已参与半日开放活动,但他们十分重视孩子在知识技能方面的学习情况。这部分家长对幼儿园老师给予厚望,往往能认真填写家园联系手册。

  和这部分家长进行沟通时,我们不要求他们每次都参加到家园活动,而是针对他们时间有限的情况,预约家长早来或晚走几分钟,询问或介绍孩子在家里和幼儿园的一些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孩子最近的问题。还可以通过电话交谈,家访等形式与家长进行沟通,鼓励家长对孩子多些关注,以真情打动家长,使家长从内心感受到老师对她们的尊重,感受到老师的诚意,从而赢得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3、拉他们一把——也要尊重忽视家园合作的家长

  我们常常听到有些家长抱怨:“这孩子和他爸爸一样不爱学习。”“这孩子像我不爱吃青菜。”这部分家长忽视孩子的发展,往往低估幼儿的能力,认为一切不可逆转,对幼儿的进一步发展抱有消极的态度。他们的子女在幼儿园里存在交流、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如有攻击性行为,对学习有倦怠的情绪。家园交流的内容几乎就是家长听老师告状,长此以往损伤了家长的自尊心,家长逐渐回避和幼儿园正面接触,但他们的孩子往往是最需要家园合作、共同努力的。

  因此,教师要主动伸出合作之手,拉这部分家长一把,使他们加入到家园合作的队伍中来。和他们进行沟通时,首先要有同情心,站在家长的角度考虑问题,不要发生了问题才和家长沟通,以免引起家长的恐慌和反感心理。可以利用早晚接送孩子的短小时间里,对孩子最近某些细微的进步表示欣赏和肯定,让家长看到老师对孩子的关注,也让家长得到一些鼓励,树立家长的信心。和家长谈论孩子的问题时,一定要提出可行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在家园合作的活动中,教师要对这部分家长进行特别的提醒,建议他们参与活动。教师真诚、尊重的态度,定能够将这部分家长拉到我们身边,共同教育孩子。

                                        高云飞 北京市顺义区滨河幼儿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家园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