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家长如何进行财商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08:26  《幼儿》 

  “财商”一词的提出者罗伯特·清崎说过:“财商与你挣了多少钱没关系,它是测算你能留住多少钱以及能让这些钱为你工作多久的指标。换句话说,如果随着年龄的增长,你的钱仍然不断地给你买来更多的自由、幸福、健康和人生选择的话,那么意味着你的财商在增加。”如果你真正理解了这个定义,你就会发现 :我们培养孩子财商的目的绝不是想让他们成为拜金主义者,而是想让他们懂得正确认识金钱以及如何运用金钱的规律,让他们去创造财富,使自己能够过上富足、自由的生活。让我们来看看国外家长是如何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的吧。

  犹太人让孩子延后享受

  犹太人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培养孩子延后享受的理念。所谓延后享受,就是指延期满足自己的欲望,以追求自己未来更大的回报。这也是犹太人成功的最大秘诀。他们会告诉孩子:“如果你喜欢玩,就需要你去赚取所需要的自由时间,这需要良好的教育和学业成绩。然后你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赚到很多钱,等赚到钱以后,你可以玩更长的时间,玩更昂贵的玩具。如果你搞错了顺序,整个系统就不会正常工作,你就只能玩很短的时间,最后的结果是你拥有一些最终会坏掉的便宜玩具,然后你一辈子就得更努力地工作,没有玩具,没有快乐。”这是犹太人延后享受的最基本的例子。

  法国人教孩子学会花钱

  法国的克里夫妇两年前曾给他们的一对龙凤胎儿女各自设立了3000欧元的“独立账户”,时下儿子的账户上仅剩下1800欧元,而女儿的账户上却还有2500欧元。克里夫妇并没有据此简单地批评儿子、表扬女儿,而是对他俩的消费情况作了具体的分析:儿子尽管在两次消费中有“超前”之嫌,但多数消费合情合理,他享受到了理应享受的生活乐趣;相反,女儿近来总是“勒紧腰带过日子”,连必需的学习用品也舍不得买,更不用说娱乐享受了,因而从总体来说她的生活质量远不如她的弟弟。夫妇俩对儿女作了针对性极强的指导,让两个孩子明白:要学会做金钱的主人,而不是金钱的奴隶。这是克里夫妇正在进行的“家庭理财课程”。事实上,法国孩子的“家庭理财课程”早在3、4岁就开始了。那时的孩子刚刚有“数”的概念并初步知道了加减法,已经懂得了如何区分不同金额的钱币,明白了金钱与购买之间的“有机关系”,孩子们第一次得到的零用钱可能仅为1~5欧元,从拿到这笔“小钱”开始,法国的父母就会鼓励他们正当、合理地进行消费,当然,在消费之前免不了给他们出点主意。

  日本家长不“赏钱”

  日本人教育孩子的名言是:除了阳光和空气是大自然赐予的,其它一切都要通过劳动获得。许多日本孩子在课余时间,都要到校外参加劳动赚钱。与美国有所不同的是,日本学校在金钱教育中强调的是一种责任感。日本教育家认为:在家庭教育中,孩子的家务劳动是孩子应尽的义务。如果孩子干完活后要报酬的话,这就是对家庭关系的扭曲。有的家长因为孩子学习好而赏钱,这无疑是一种贿赂。孩子是否完成家庭作业、学习成绩的好坏、能否升入名牌学校等,同家长给孩子零花钱之间并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这是教育中必须正视的问题。

  美国家长循序渐进教理财

  美国父母教孩子理财有一套循序渐进的规则。孩子3岁时,父母会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告诉他金钱的重要作用,并且告诉他金钱的来之不易。到了4岁,父母会让孩子知道钱的面额,并让他知道,钱虽然有用,但不能自己想要什么就买什么,必须有所取舍。到了5岁,父母开始告诉孩子哪种面额的钱可以买到哪种东西,以及钱是从哪儿来的。孩子6岁时,父母会让孩子进一步认识金融货币,并学习简单的找零,练习点数目很多的零钱,并让他知道在处理财务时会遇到许多困难。7岁时,父母会帮孩子认识标价,以及寻找打折品。8岁时,父母让孩子了解他们可以做额外的工作来赚钱,如:让孩子在家门口放一个茶水摊,路过的大人一般都乐于惠顾,他们并不是为了饮用,而是为了鼓励孩子的劳动。同时父母会教孩子如何学着存钱,因为他可以拥有一个储蓄户了。家长会带他去银行,开一个监护账户,要他知道银行的所在,告诉孩子他可以定期去存钱,而且保管这个存折。到了9岁,父母会让孩子简单地制订一周的花钱计划,并让他学着货比三家。10岁时,在孩子每花一笔大钱之前,父母会让他从小钱存起积少成多。11岁时,孩子基本上知道了买家与卖家的关系,有了对电视广告的正确认识,并可以试着在银行进行定期存款了。12岁的孩子已经有能力管理自己的零用钱了,这时父母会帮助他们做预算,有计划地花钱,如:孩子想要买一个芭比娃娃,父母就会先帮助她做预算,每周存钱,直到足够买一个芭比娃娃为止。父母认为让孩子意识到为得到某些物品而储蓄是很重要的,并且孩子应该知道如何去储蓄和使用这笔钱。如果他在周末的下午发觉自己已没有钱可用,那不妨就让他在下一周内身无分文,这样,他就会懂得责任和结果,知道用钱时应该谨慎。

  总之,孩子们在理财方面有失误也是难免的事,家长可以与他们一起探索和“决策”,和他们一起评估购物的得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财商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