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性萌发应鼓励孩子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9:13  大河健康报 

  每个孩子,都有很强的探索欲,他们会学大人打电话,会拆卸喜欢的小玩具。其实,很多科学家、名人小时候也这样,像华盛顿就把他爸爸心爱的小桃树砍断了。而在不断的探索中,孩子的创造力逐渐变得开阔、活跃。

  尤其是两岁左右的孩子,自主性刚刚萌发,他开始有自己的想法和愿望了,喜欢按自己的方式行事。对于家长的要求,他不再全听,经常说“不”。

  这时,很多家长可能和男孩的奶奶一样,会严格限制,这也不许做,那也不能动。看似教孩子守规矩,实则阻碍了孩子自主性的发展,会使他变得羞怯、疑虑、失去自信。

  不妨学学男孩的妈妈,多鼓励孩子探索,这对培养孩子的创造力、自主力都有好处。

  但是,鼓励不意味着放手不管,还要有引导。别让孩子做危险探索,比如玩火、玩电;另外,每次孩子探索完了,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收拾残局”,让孩子学会做事负责,这能更好地教孩子守规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鼓励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