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财富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9:44  温州晚报 

  今年春节,准备带女儿去我比较认可的一个外地学习品牌住宿班学习。刚放寒假,她处在疯玩放松状态中,我要求她自己准备行装,作为玩耍间的调剂。于是,她趁机说:“妈妈,你给我买同学录,还要买……”

  “可是每个星期都给你发零花钱了呀!”

  “那个,我要攒起来的;用掉了,过年时就攒不到我要的那个数字了。”她有些害羞,“妈妈,我很省的。”

  想了想,我说:“妈妈不赞成你这么攒。钱要用才有意义。你想啊,你每个月就那么点零花钱,再怎么攒上几年又能够存下多少?如果你拿来为自己喜欢的学习用品、学校活动、同学交往甚至美食买单,你会得到多少快乐。这种长大的快乐,过去了就没有了,它的价值远远胜过了你苦苦攒到的一个数目。”

  女儿安静地听着,是不是想起了她曾经动用自制的力量,努力拒绝过的一些日常快乐的诱惑?她马上表态:“妈妈,你说得有道理。”

  我不想她做守财奴。文学画廊里严监生临终举两根手指不肯瞑目,这个例子离女儿日常生活毕竟遥远,我就说了个真实的贪官的事情:“有个高官贪污受贿积攒了一大堆财宝,堆了一屋子,他谁都不告诉,妻子孩子家里人都不知道。后来被告发了,检察院来人发现他收受的那些东西都原封不动地堆在那。那些年他获得的是什么满足?哦,这些东西是我的,可却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你说,这个人聪明么?他对物质对金钱的什么欲望让他走到那一步?”

  女儿瞪大了眼睛:“对物质对金钱的占有欲。”

  “小孩子是要有零用钱的,可以拿来买自己想要的东西。大件的妈妈会替你付掉。平时的小用度,你自己付,这也能获得自由支配的乐趣,对不?你的零花钱会一直有的,妈妈肯定按时给你发放,这个你不用担心。”

  “妈妈,你什么时候没有占有欲的?”小姑娘点点头,突然问我。

  我愣了一愣。存天理,灭人欲,我才不希望这样。我没有了占有欲?

  “占有欲每个人都有。那要看对什么事情上了。”还是赶紧举眼前生活的例子吧,“比如妈妈不打算在新年里再添置衣服……”

  “妈妈,你已经给我买了呢。”她误会了。

  “妈妈是说不打算给自己添置。我宁愿为你的学习买单,因为这对你的成长很有好处,衣服多一件再精美也只是一个物品而已,而学习却能开阔你的眼界,遇到良师,获得成长的机会,你将来的路有可能因为这一次的外出而改变。”

  我的金钱观获得了她的认同。

  教育孩子,只能够在日常生活的具体情境中,同时又超越日常生活的原生态,在这个对话的教育过程中,敞亮视野,认识世界和自我。当然,这个教育,其实也是互相的,小姑娘那一句“妈妈,你什么时候没有占有欲的”,促进我对自身、表达形式和占有欲内涵的思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理财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