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为什么喜欢发脾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9:41  当代家庭教育报 
孩子为什么喜欢发脾气(图)
孩子为什么喜欢发脾气

  妈妈问:多多1岁7个月了,最近脾气变得非常糟糕,今天非要带一本很大很沉的坦克书下楼散步,我们怎么劝说也没用,爸爸只好强行把他抱下楼,他又哭又闹居然在地上打滚,最爱喝的酸奶也不要。以前多多不这样,偶尔生气哄哄也就不哭,我们应该怎么帮助他?

  巴豆答:几乎每对父母都曾经为孩子的脾气感到头疼过,我很理解你们的心情。

  人类的情绪是随着个体成长和环境影响的相互作用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出生不久的婴儿能表现出好奇、悲伤、厌恶和满足,从2个月开始情绪变得复杂起来,他能感受到愤怒、悲伤、快乐、惊讶、恐惧等基本情绪,直到6岁左右孩子的情绪结构才基本完善。因此,你会发现以前很乖的多多变得脾气暴躁,而处于自我意识萌芽期的多多因为拥有了更多关于自我的识别和感受,也变得敏感而不太好哄了。

  感到头疼的父母常常认为,不过是一点鸡毛蒜皮的事情,根本不值得生气,可是对于小小的孩子来讲,即使是你眼中的鸡毛蒜皮也是超级大超级沉重的。多多最心爱的书就是坦克,他就像妈妈希望穿着最漂亮的衣服赴宴一样,希望很正式地带着它散步去,如果没有了它,散步还有什么意义呢?但是1岁7个月的他是不理解书是一件不好携带的东西,如果父母能满足他就尽量满足,不能满足的,那只能尊重他的感受,你可以蹲在他身边默默地关切地注视,也可以抱着他告诉他“妈妈爱你”,对于超过2岁的孩子,你可以帮助他识别情绪“你很失望”,对于超过4岁的孩子,你还可以事后跟他讨论一下,刚才是什么地方感到不舒服,是胸口堵,还是疼。不论是哪种方式,最重要是让孩子感到在任何情况下“爸爸妈妈都爱着我,我是可爱的”。越能准确感受自我的孩子,长大后就越能把握自己的情绪,并准确地与他人共情。

  孩子大哭大闹的行为也可能刺激了你,让你感到挫败、无力、甚至羞耻,尤其是大庭广众之下孩子无法控制。我们的社会规则希望我们表达积极而不是消极的情绪,或许你从小就是被教育只能微笑而不能哭泣,然而情绪作为人生命的一部分,以前没有被激活的部分,它总会想方设法能够苏醒和成长起来。因此,产生不舒服的感受是很正常的,你可以尝试深呼吸让自己平静下来,或是短暂离开等自己的情绪平复下来再处理这件事情。

  孩子生活在那种逃避情绪表达的家庭中,他最可能感受到爸爸妈妈微笑掩盖的不良情绪,当他发现这个家庭只能表达某些情绪而某些不能,他可能学会伪装自己也可能因为情绪积压而变得异常暴躁或畏缩。

  要知道,情绪并不会伤害任何人,伤害人的只是表达的方式。你可以慢慢地给孩子建立一个规则,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情绪,不能因为自己的情绪而伤害他人,如可以大喊大叫“我感到很气愤!”但是不可以打人,当然这条规则适用于家庭内部所有成员。一段时间后,或许你会发现整个家庭都发生了变化,沟通变得更畅通,彼此更了解对方了。当然,孩子情绪管理的能力至少要到6岁之后才开始逐渐发展起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心理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