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部分时间我不是在讲课(图)

http://www.sina.com.cn    如何说孩子才肯学 
大部分时间我不是在讲课(图)
图2-50

  “把书拿出来。”.

  “看你自己的卷子。”

  “排队。”

  “小点儿声。”

  “吐掉口香糖。”

  “爱护计算机!”

  我不仅仅是告诉孩子们该做什么,也同样告诉他们不能做什么:

  “不要在走廊里跑。”

  “不要推搡。”

  “不得无礼。”

  “别踢。”

  “别忘了做家庭作业。”

  “不要在桌子上写。”

  “不许说话。”

  “不许作弊。”

  “不要把脚伸到过道里。”

  “不要逗沙鼠。”

  大部分时间,我不是在讲课,而是在设法控制我那些失控的学生们。但是如果我不这样做的话,他们又怎能学会文明的举止呢?然而我的命令越多,他们的反抗也越多。宝贵的上课时间就浪费在处理这种反抗斗争上。在特别艰难的日子里,我下班回到家时,感到自己耐心皆失,精力耗尽,浑身没有一点力气,就像一个笑话中说的:“我只剩下一根神经……而你却踩在上面。”

  我又重新翻开那本《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重读那章“鼓励孩子与我们合作”。全都是发生在家里的例子,如果我把它换成学校的事例又会怎样呢?我修改了其中一个练习并快速记下,第二天带到学校,吃午饭时和同事们一起讨论。他们喝着咖啡,我说:“嗨,诸位,我们再来玩一次游戏,我是老师,你们是学生,你们边听我说边问自己有什么感受和想法,然后告诉我你们的真实反应。”

  “不行,”肯说着伸手要我的纸条,“上一次我是试验对象,这次我来当老师,你们说感受,如何?”我们一致同意。下面就是肯念的句子以及“学生们”——玛丽亚、简和我的感想。

  教师:(责备和指责)你又忘了带铅笔?那用什么写?现在我们不得不停下来,浪费大家的时间,给你找支铅笔。

  学生的反应:我感觉受到了侮辱。

             我总是有错。

             老师真小气。

  教师:(嘲弄)你真是太蠢了,交作业的时候居然没在上面写名字。

  学生的反应:我恨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如何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