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讲述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如何说孩子才肯学 

  父母讲述的故事

  第一个例子说的是一位父亲如何用新办法,帮助他十几岁的儿子和一位要在他家居住一年的外国交流学生和睦相处。

  我儿子杰克一边做家庭作业一边听着他最喜爱的电台播放的摇滚音乐。看得出来,安德列,这位从法国来到我们家的外国交流学生无法集中精力做作业,但他又不好意思说什么,只是不时地朝收音机的方向看看。我很为儿子的麻木生气,真想问他是不是希望安德列在这样的躁音中做作业,但是转念一想,或许给他一些提示更明智。我说:“杰克,有些人可以边听音乐边做作业,但有的人需要安静的环境才能思考。”杰克抬起头来,把收音机稍微关小了一点儿,问安德列:“这样行吗?”

  半小时之后,我听见音乐声又大起来,我把头探进孩子们的房间,喊了一声:“音乐!”杰克说:“哦,对不起。”并关掉收音机。安德列说:“谢谢。”

  这则故事是一位妈妈说的,她主要用游戏的方式鼓励3岁的女儿明蒂与她合作。

  明蒂手里拿着从图书馆借来的书,向游泳池走去。我离得太远,来不及阻止她,于是喊起来:“哦,不!书,停下!书,你不能进游泳池,书不会游泳!”明蒂停了下来,看了看手里的书,迅速跑回房里,一会又跑出来了,跳进游泳池。

  老师的疑问

  1. 如果我讲述问题,学生没有反应怎么办?一天,我对我的一个一年级学生说:“吉姆,你的脚放到过道里了。”他抬起头“哦”了一声,但没有任何动作。我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

  你可以不断地重复原话,如果那样还没有结果的话,继续给出一些提示:“可能有人会绊倒。”有些孩子需要用多种方式重复多次才会听。

  2. 我不知道给出提示这种办法是否对十几岁的孩子起作用。美术课上,我们正在做拼贴画,我对一个女孩说:“雪娜,胶水不盖上就会干。”她白了我一眼说:“别逗了!”她怎么会这样?

  提示要与年龄相适应。如果你告诉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她已经知道的事,她会觉得那是对她智力的一种侮辱。雪娜需要的只是那种最温和、最迅捷的提示:“雪娜,胶水。”

  3. 只说一个词和命令之间有什么区别,如果我说“坐下!”那不是相当于命令吗?

  如果你说一个词时用的是一个动词(“停下!”……“站起来!”……“走开!”……“坐下!”),听起来的确像是命令;但当这个词是一个名词,那这一个词就很奏效。“罗丽,你的座位。”就会使罗丽想:“我的座位怎么了?……噢,我得坐在座位上……我最好坐下。”你并没有告诉罗丽去做什么,而是将她的注意力转移到问题上来,于是,她就能告诉自己该做什么了。

  老师讲述的故事

  一位三年级的老师说,给学生提示而不是责骂,是很有成效的。

  课间休息还没结束,麦克思走进教室,看起来焦虑不安。我说:“麦克思,好像你不开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目录  如何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