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的疑问

http://www.sina.com.cn    如何说孩子才肯学 

  肯仔细地看了看这些图,说:“这些例子都是家庭里的例子。”

  “是的。”玛丽亚说,“但是孩子就是孩子,无论他们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我觉得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

  “我觉得有一点很不相同,”肯说,“父母只是面对一两个孩子,而老师却要同时管三十多个孩子。”

  “这是事实。从这一点来说老师的工作很不容易,”简表示赞同,“但换言之,父母的任务更艰巨。他们要对孩子的一生负责。他们不能每到三点钟就可以撒手不管,也不能指望秋天的时候能另换一批孩子。然而,无论是在客厅,还是在教室,这些技巧都同样非常有用,行之有效。”

  在剩下的午餐时间,我们一同努力将“鼓励孩子与我们合作”中运用的原则转换运用在学校情景中,下面我们以卡通画的形式把这些例子表现出来:  

  (图2-49)(图2-50)(图2-51)

  父母和老师的疑问及讲述的故事

  父母的疑问

  1. 说话的语气和内容难道一样重要吗?

  说话的语气和内容一样重要。如果是以一种厌恶的口气、并且暗示着“老毛病又犯了、永远都教不会”,即使是最有技巧的回答,也是有害的。说话时除了要有尊重的语言之外,还要有尊重的态度,这种态度表明“我对你的能力和判断有信心,一旦我指出问题,你就知道怎样做”。

  2. 有一天,女儿哭着来找我,因为她的一个兄弟从她的新笔记本上撕了几页纸。我问这两个男孩是谁干的,他俩都不承认。怎样才能让他们讲实话呢?

  “谁干的”这个问题立刻向孩子们发出了一个警告,他们现在面临两种不愉快的选择,如果撒谎他们可以逃避责任,得以暂时的解脱却有长时的负罪感。如果说出实情,他们会受到责备,也有可能被惩罚,更糟糕的是他们的坦白可能会引出更可怕的问题:“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不管孩子怎样为自己的行为辩护,他都感觉回答他为什么犯下“罪行”的真正答案是一连串自我责备:“因为我笨、卑鄙、自私、不为他人着想、不会思考。”

  陈述问题而不要问孩子们是谁做的或者为什么这么做:“苏茜很生气,她的新笔记本被撕了。”接着可以提供信息:“如果家里有人的纸用完了,可以问我要,我可以帮你找一些。”

  3.我每次要求女儿做事情的时候,总是很有礼貌地问她,我会说:“请快一点儿,否则上学要迟了。”或者说:“请把电视关掉,从现在开始写你的读书报告。”但她对我的话置之不理。你对此有什么建议吗?

  大人常常使用“请”字来弱化直接的命令,孩子们通常明白这“请”字里的含意,并反抗命令。这反过来倒惹恼了许多的父母。更糟糕的是有些孩子也使用“请”这一套来提出自己的要求:“妈妈,请你带我去商店,现在就去,我说请你了,不是吗?”由于有很多其他的办法鼓励孩子合作(参看“随时提醒自己”),我们建议把“请”字用在不需要感情投资而仅仅只表示普通礼貌的这种场合,比如:“请把面包递给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目录  如何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