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不优秀

http://www.sina.com.cn    如何说孩子才肯学 

  老师:(预言)再这样下去,你们将永远找不到工作。如果你们的成绩不能再提高的话,没有哪一所好大学会要你们。

  学生们的反应:说这些没用。

  我不优秀。

  凭什么要努力?……我放弃。

  练习做完了,我们彼此对望。简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如果我们假扮学生时都能体会到这种气愤和绝望,那么真正的学生又是怎样的感受呢?”

  “特别是如果他们在家里也听到同样的话,”玛丽亚补充道,“我的姐姐总是告诫她的孩子‘如果你们的成绩没有提高,我就把电视机搬走’。‘你们应该像哥哥那样学习,这才可能得A’。‘你不做作业就是因为懒’。她总在催促孩子们,孩子们的父亲也总在教训他们。”

  “我父亲的专业是讽刺。”简说,“我想他可能觉得自己很风趣、很聪明。他说‘图书馆借来的书弄丢了?噢,你可真有责任心’。小时候我还不理解。我想‘丢了东西怎么还是有责任心呢’?长大后,他的讽刺的确伤害了我,并且我发现自己也想用同样讽刺的方式回敬他。有时,我也这么做了,不幸的是,我变得善于讽刺人了。刚开始教书时,讽刺的话总是从我嘴边溜出,尤其是当我遇到挫折时。记得我曾对一个磨蹭的男孩说了一句我父亲对我重复过一千次的话‘你是天生这么慢,还是有人在帮你’,整个教室哄堂大笑。”

  “这笑声,”肯说,“在老师听来是优美的音乐,并激励我们继续更大的讽刺。”

  “我知道,”简严肃地说,“但是在笑声的背后,一个孩子的心被撕碎了——当着大家的面。我以后再不这么做了。”

  “那你怎样做到的?”玛丽亚问。

  简做了个鬼脸。“说起这个,可不是件愉快的事。在我教书的第二年,我班上有一个特别容易激动的女孩特蕾莎。课上到一半时,她旁若无人地拿出镜子拨弄她的头发。一天我提问有关古埃及的一篇文章,没有人举手。这时我看见特蕾莎在修指甲,她总是这样!我说‘好的,我就不叫特蕾莎来回答问题了,她对班上的讨论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就把这个机会让给别人吧。’几个孩子在偷偷地笑,但是令我非常吃惊的是,特蕾莎抬起头来,微笑地看着我。她以为我真的就是这个意思呢!我的‘恭维’让她很开心。

  “我感到非常惭愧,对自己说:‘再也不能这样了!如果要对孩子表示不满,我应该用直截了当的方式。如果想要显得风趣,我需要确定这样做不会伤害任何一个孩子。’”

  “对的,”肯说,“我们平常对孩子说的许多事不是让他们自我感觉不好,就是使他们对我们反感。但事实上,教育孩子表里如一仍然是我们的职责。”

  “你说得对。”玛丽亚补充说,“老师不说‘请这样做’、‘请不要那样做’,那应该怎么说呢?”

  “啊哈,”我说着,拿出那本《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在空中一挥,“答案就在这里。”

  我翻到那章“鼓励孩子与我们合作”,把卡通画指给肯和玛丽亚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如何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