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的秘诀就是“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08:39  湖南在线-家庭导报 

  说起成的故事,不得不先介绍一个人,他已年逾七旬,是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成是他三个孙子中的一个,也是最令他牵肠挂肚、劳心伤肝的一个。

  年仅8岁的成是一名小学一年级学生,可是已转了两所学校。据孩子的父母反映,孩子到一个学校读书不到两个月,班主任老师就会把家长叫到学校去,向家长状告孩子在学校的种种劣迹:上课自由走动、打同学、骂老师、讨厌学习、有多动症等,最终要求家长将孩子转学或者更换班级。

  我注意观察了一下眼前这个“问题孩子”,虽然大人在批评他,但他好像一切与自己无关,不断寻找和更换玩的物品,眼睛不时瞟上我一眼,一双眉头紧锁着。父亲因为孩子的表现破坏了他表达言辞的连贯性,便大声呵斥孩子;母亲见孩子在客人面前也这么调皮,表情有些不自在,小声嘀咕着。为了帮助孩子快乐健康成长,家长决定加入“五心妈妈俱乐部”,参加家庭教育的学习和交流。

  随着与孩子父母交往的增多,我对孩子的成长环境有了一个初步了解。原来,孩子的父亲在没与前妻离婚时,与孩子的母亲生下了他,这也是他们家族孙辈中唯一的男孩。由于特殊原因,孩子被生母带了半岁后,被父亲带回家中生活。在这个特殊的家庭里,显然成的到来不受欢迎。后来,父亲与前妻离婚,与他母亲组成了新的家庭,可是新家并没有带给孩子幸福的成长环境,反而在父亲喜怒无常的打骂和母亲的哀叹落泪中度过了他的幼年。

  据孩子母亲介绍,由于性格不合和在孩子的教育方法上出现严重分歧,她和丈夫最后选择了协议离婚。离婚后,孩子的父亲要求她把孩子带走,远离这座城市。可由于孩子教育及生活费问题,她只好继续带着孩子留在这里生活。每次举办学习活动,孩子的母亲会按时来,而孩子每次都会成为妈妈们关注的焦点,因为他太不遵守学习纪律,而母亲的管束根本没有任何威信可言。

  直到一天晚上八点多钟,我们正在工作室里看《亮剑》,突然听到成大呼小叫地进来了,父母跟随其后。成看到我们在看电视,嚷嚷着也要看,于是我们给他让开一条道,直接席地而坐。故事中的情节打动着这个“好动”儿童,他几乎是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屏幕。

  大约半个小时后,一件令我难忘的事情发生了:正在专注看电视的成回头看了我一眼,眼睛又迅速转向其父亲,然后站了起来,走到父亲身边,双手使劲拖着其父亲的靠椅,嘴里嘀咕着:“爸爸,你这样歪着看电视很辛苦,坐过来一点喽。”这件看起来在生活中很平常的事,我却像是发现新大陆那样高兴。第一,这个孩子很会体贴人;第二,他有较强的观察能力;第三,尽管父亲长期对他管教严厉,可他仍爱着父亲。这是一个教育家长的好机会,我十分激动地把刚才的所见所想当着孩子的面说了出来。我发现,成看我的眼神放着光,整个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此后,成经常来工作室学习。每次学习,他都要搬个凳子坐到我的旁边,认真地听我给家长作讲座。有时坐不住会发出点声音,见我一看他,他马上就低头不言语了。多么可爱的一个孩子啊!

  我与工作室的老师经过认真的分析,觉得成这个孩子很有武将气质,好好耐心加以引导,给他指出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他将来一定有出息。如果任其自然成长,他可能会误入歧途。

  当孩子的父母再次与我们交流孩子的发展方向时,我们大胆地建议家长,把他送去武术学校,一边学习文化知识,一边习武。家长采纳了我们的建议,把他送进了一所文武兼修的学校。

  几个月后,孩子回来休假,来到工作室,只见他一脸灿烂的笑容,一个劲地搂着我的脖子,亲热地告诉我说:李老师,我爱你,我永远爱你!中午他打电话给妈妈,执意要在工作室吃中饭。饭后成撒娇说,一定要我带着他睡午觉。

  教育没有秘诀,如果说有秘诀,那就是一个字———“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