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学习上奋起直追

  有着友谊和挚爱呵护的嘉鹏,对学习的热情简直就像一团火!后来许多人和我探讨时说,嘉鹏的受伤也许是坏事变好事——他真正把学习当成了人生的必备和乐趣。

  人们常说,如果没有冬天,春天就不会那么令人愉悦。我说,如果不经历磨难,就不敢向命运发起猛烈地进攻。战胜残疾创伤给心灵造成的巨大阴影后,嘉鹏尽管每天依旧在忍受着巨大的疼痛进行超负荷的强化训练,但还是精神抖擞地拼命追赶着同龄的学生。

  在所有课程里,嘉鹏觉得最难的就是英语。

  孩子在空难中颅内出血,并转化为交通性脑积水。交通性脑积水跟脊椎损伤一样,也是目前世界上还没有攻破的顽症。医生告诉我,脑积水会导致孩子的智商大幅度降低,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记忆力越来越差!

  怎么恢复记忆?我请教了许多医生,答案只有一个——强化训练。如何强化?我想了很久:背英语单词!孩子很尊敬帮他进行PT锻炼的小朱阿姨,于是我就委托她边训练边教嘉鹏背点英语单词。

  小朱阿姨答应了,但是一教,就发现太难了!第一天只教两个单词,并说好明天检查。孩子很听话,认真地背了一天,到晚上我给他按摩时,他突然叫起来:“妈妈,我怎么忘了呀?!”急得他把头发都揪下来了:“我完了,坐在轮椅上,连两个单词都记不住,以后还有什么用呀!”

  我赶紧鼓励他:“儿子,学英语本身就特别难!你看,妈也笨得很,妈也一直在背,可还是全给忘了。不信你问问小朱阿姨!”小朱阿姨热情地鼓励着嘉鹏,背地里却失望地对我说:“沈老师,依我看这对嘉鹏太难了,一个单词那么久都背不下来,愁死了……”

  别人灰心,我可不能灰心,也不敢灰心。就这样,经过长时间的坚持,到了第四个月的时候,孩子开始有信心了,因为确实能背些单词了。“嘉鹏,真棒!”我们由衷地表扬他。

  博爱医院的学习氛围非常好。有一个阶段,医院为自己的员工举办了一个英语提高班。按规定患者是不允许参加的,但社康科的董大夫得知此事后找到了院团委,特准嘉鹏这个渴望学习的孩子在受伤后第一次走进教室!孩子在教室里当旁听生,我在教室外的楼道里也旁听着。一天傍晚,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十几分钟水就漫到了小腿肚,可是上课的时间到了,我和病房的人劝都劝不住,嘉鹏坚持要去……

  学习英语,嘉鹏觉得最大的问题就是单词记不住,想来想去终于找到了一个窍门,就是通过会话来加强记忆。为此,他真是见缝插针地抓紧了每一刻时间学习。我们外出打车的时候,他主动为不懂外语的司机给外宾当翻译;在我买公园门票那么短的时间里,他还差点成了外宾们的临时导游;就连我们往返银川的旅途中,嘉鹏也总是能乐此不疲地找到可以用英语对话的“聊友”……

  一天早晨,我6点半来到病房,可儿子已经不在了。他同室的病友告诉我,嘉鹏6点钟起来去了后花园,和一位外国病友约好一起去晨练,他教嘉鹏英语,嘉鹏教他中文。只见孩子和那位病友边走边用英语交谈了整整两个钟头,围着后花园走了5圈,不仅学了英语,还超额完成了锻炼计划!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