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次别开生面的寻春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8:13  当代家庭教育报 

  乍暖还寒时,我和女儿跟随她所在幼儿园的全体师生前往北京国际花卉大观园,开始一次别开生面的寻春之旅。

  一进园区,孩子们就带着家长奔向自己喜欢的地方——有的爬上山坡,有的来到河边。女儿思羽看到对面小山坡上生长着一片绿色的灌木,其间星星点点的黄色小花非常耀眼。思羽喊着:“花儿,花儿!妈妈快看,好漂亮!”。我蹲下来和思羽从同一高度欣赏这些小花并赞叹道:“真的很漂亮,这就是我们要找的春天了”。“嗯!”思羽认真地点了点头。

  薰衣草刚从冬天醒过来,枝条上抽出嫩绿的叶子,远没到绽放紫色花蕾的时候,我伏下身仔细一嗅,竟能闻到独特的带着甜味的清淡香气。当我告诉思羽时她将信将疑,贴近嫩叶用小鼻子仔细闻后高兴地说:“真的是薰衣草,跟衣柜里的味道一样……可是花呢?为什么没有花也会有香味?”“它要到夏天才会开花,但是整个熏衣草都是香的,不只是花能散发出香气。”

  风有一点大了,老师就招呼家长和小朋友们到温室参观。我们首先进入了1号温室,温暖和湿润扑面而来。家长们忙给兴奋的孩子们脱下厚重的衣物,摆脱了束缚的孩子们纷纷奔向奇花异草。思羽被一盆盆盛开的蝴蝶兰吸引了,这里的品种很全,有白色、黄色、菲红、淡紫等。长长的花枝上,一朵朵花儿好似轻舞飞扬的蝴蝶,确有一种飘逸如梦的感觉。温室里的小桥流水很受小朋友的欢迎,思羽也跑到桥上看鱼去了。

  看罢锦鲤,孩子们很快地飞向第2温室。这里明显感觉干燥,原来是到了沙生植物——仙人掌、龙舌兰的家。我们也提醒孩子们该喝水了。思羽指着最大的一棵仙人掌问我:“这棵大树的叶子到哪里去了?”“这是仙人掌树,你仔细看看,‘树干’上面是不是有很多刺?那就是它的叶子,只有这样的叶子才能让它在沙漠里生活”。思羽点了点头,便忙着追随小伙伴去了。原来有几个小家伙在这儿发现了“金字塔”,是按照墨西哥的阿兹特克式样微缩仿制的。有几个淘气的小鬼正在研究如何爬上塔顶,但及时被工作人员发现,将这几位“勇士”拦了下来。

  接着是主温室,这里更闷热了,感觉像盛夏,模拟的是热带雨林的环境。假山的山洞吸引了小朋友们,思羽也紧紧地拉着我请求:“妈妈,我们像小老鼠一样钻山洞吧!”我无法拒绝“小老鼠”的请求,便一同钻了进去。穿行在山洞里,听着钟乳石渗下水滴发出的“嘀嗒”声,“老鼠们”很是欢喜。钻出山洞,我们爬上了一处6、7米高的观景台,从这里俯瞰整个温室,眼前是一个令人陶醉的绿色海洋,透过玻璃幕墙一览温室外的湖水,更加令人心旷神怡!

  在回程的车上,思羽依然兴奋不已,和她的好朋友沉浸在花的话题中。而我却在想,我们儿时窗外的山林,泥土的气息,春虫的鸣叫,现在的孩子们已经难以在身边见到。于是我计划尽快带女儿到真正的自然去体验一下春天,毕竟,城市里的人造景观不能替代真正的四季。尤其是春天!

  点评:温室里的百花虽也繁华茂盛,但都生长在人工精心创设的环境下,就像备受呵护的孩子,一旦置身大环境,是否能经受风雨的洗礼。大自然的野草闲花,虽然寻常,却因旺盛的生命力为人们所赞叹。让孩子经历一些挫折教育吧,会让幼苗更加坚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然  素质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