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才儿童的厨房训练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8:32  信息时报 
天才儿童的厨房训练场(图)
天才儿童的厨房训练场

  一个看似是最普通最平凡的厨房,却被父母的爱施与了魔法,让孩子建立人生最重要的观念。这个魔法家家户户不同,但却正在越来越重视人性的中国年轻家庭中培育着。

  如何教育小孩,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随着中国独生一代的成长,教育问题成了城市家庭最重要的话题,把孩子送进钢琴班、英语班、绘画班,让他们背唐诗、说英语、练武术,这种立志培养天才儿童的念头,几乎一度成为城市的潮流,缠绕着每个“望子成龙”的家长。不过,事与愿违的是,往往天才不成,却出现了很多孤独、内向、偏执、抑郁的少年。原本天真活泼的他们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自私、多动、缺乏自制、生活不能自理等等。

  事实上 ,关于真正的教育,中国人其实非常陌生。我们并不熟悉人性、不太关心人的内心,在“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才”的传统下,我们相信读书和知识的唯一性,被自己简单粗暴的想法所左右,忽视了孩子自身的特质和可能性,忽视了对“情商”的培养。

  所幸的是,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在新的知识体系指引下,独自摸索着新的教育方式,形成这个时代的新潮流。大家都希望能给孩子更多的“爱”和“尊重”。

  训练场第一阶段

  0-3岁 → 基础能力训练

  重点: 语言能力,手指灵活度,劳动观念培养,数字启蒙,观察力,耐力和坚持力,感知能力。

  训练方式:跟着水果学说话,两岁就开始学洗碗,边剥毛豆边数数,摘菜练定力,选水果练观察力,通过气味来辨别简单的食物,摸食物猜食物名称,尝食物猜食物名称。

  训练日:茶香杂米饭

  材料:绿茶水、晚米、高粱米、荞麦米、糙米、小米、米仁、黑米、糯米

  调味料:盐(加到尝不出咸味)

  烹饪过程:1.绿茶泡水,倒入洗好的杂粮米中,加少许盐。

  2.最好事先浸泡半小时,再放在电饭锅中煮。

  妈妈心得:洗米的动作可以训练孩子的运动智力,运用腕力和指力,还要练眼力,让大脑做出判断。练习时可以先从容易洗的大米开始,慢慢洗杂粮米,最后洗小米。

  小窍门:和孩子用餐时,不要只顾着大人自己说话。自己做饭时,要注意颜色的搭配,可以增强孩子的食欲。千万不要端着饭碗到处追孩子,让他饿上一两顿,再花些精力做些创新的食物,主动总是要比被动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厨房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