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认识宝宝的假想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08:34  《妈妈宝宝》 

  在惺忪烦冗的时尚中,儿子和我开始了一天的生活。我们苏醒过来,把毛绒猩猩玩具请出了卧室,吃了早餐,然后应邻居们的邀请一起外出散步。当我们加入人群时,儿子问到:“‘蝙蝠侠’会不会和我们一块儿去散步?”向旁人打听之后,才得知住在我家隔壁3岁半的泰德(时常把自己扮做蝙蝠侠)想在这一天自行安排活动,于是“蝙蝠侠”也就没有露面。

  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大约北美30%的宝宝都有自己的假想伙伴,对于小男孩儿来说,用假想来创造一些动物或者是“变成”假想的伙伴,是十分常见的。

  假想游戏

  著名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根据儿童认知发展水平认为:儿童的游戏分为实践游戏(练习性游戏)、假想游戏(象征性游戏)、结构游戏和规则游戏。假想游戏是宝宝想像力发展的行为表现。玩假想游戏是宝宝想像的“起点”。多数专家认为,经常玩假想游戏的宝宝情商高。而且经研究发现,经常玩假想游戏或有假想伙伴的宝宝,也能有较多的微笑和欢乐,他们表现得兴奋、快乐和满足,坚持性和合作性也较好,长大后较少出现攻击行为,较少表现出愤怒和悲伤。充满丰富想像游戏的童年,将会给宝宝适应将来复杂、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打下良好的基础。

  通常,小宝宝会从2岁时开始为自己创造假想伙伴,但18个月大的宝宝已经开始假想游戏了,比如把一块积木假当作饼干,或拿一个空杯子假装喝水。

  人们曾经一度认为与假想伙伴游戏的宝宝是不正常、缺乏安全感和腼腆的。这种误解主要由于过去的研究将一些“问题”儿童当作实验观察对象——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一项相关研究中,就把儿童精神监护院的孩子作为观察访谈对象。那么,也就不难理解人们把这种假想的游戏伙伴当作一种消极诱因。

  但是,即使和假想伙伴玩耍的宝宝受到一些指责和非议,人们也仍然相信这些宝宝实际上比平常儿童更聪明。两项研究的结果综合起来,显示了这样一个结果:想像力丰富的宝宝实际上比想像力贫乏的同龄儿童更加外向,但在智力上的差异则并不十分显著。

  在上述事例中,当毛绒猩猩玩具首次在家里露面时,儿子认为是家里多了些小宝宝,对它们宠爱有加。当儿子步入艰难的如厕训练时,那些猩猩们则被他横七竖八扔得满地都是。这是很正常的,宝宝们通常只是在自己确实需要伙伴的时候,才会去用大脑假想一个出来。这些通常是社会化良好、乐于与人交往的宝宝,他们愿意用想像去创造一个玩伴,因为在现实世界中找不到。

  在大街上,宝宝们假扮的“蝙蝠侠”有时候会露面。时不时地可能又有“海盗船长”或“蜘蛛侠”出来。邻居家3岁半的泰德经常全身心投入到儿子给他安排的游戏角色中,有时甚至一整天也不会从那个角色中走出来。我儿子也时时问我“妈妈,今天我们和谁一起游戏?”或者“‘蝙蝠侠’”今天在吗?”

  一个小男孩曾经精心制作了一个农场,当他听到爸爸妈咪的朋友们谈论到他的农场时,他俯在爸爸耳边悄悄说:“告诉他们,这不是一座真的农场。”

  在心理学家莫嘉里·泰勒的研究中,曾碰到一个小宝宝,经常用童贞的话语告诉其他接受访谈的小宝宝们:“你知道,这只是假装的”或者“她不是真的。” 从而使她从实验的困境中解脱出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游戏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