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吃饭也得“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9:59  《生命时报》 

  自从《健康秘密》和《营养学秘密》两本食谱在美国畅销以后,“骗”孩子吃下他们不喜欢的健康食品就成了在家长中流行的一种新时尚。

  可我觉得这种“爱的欺骗”的创始人并不是这两部书的作者。因为一直以来,我和妻子像其他很多父母一样,每天都在这么做着。

  在我们家,蒸芦笋茎被取名为“绿色火箭”,而一盘淋了奶酪的蒸椰菜则被叫做“堆着雪的魔法树”。不过,这并不是最成功的创意。自我感觉最棒的一次是劝说我2岁大的儿子,吃下混着青豆和鸡肉的炸薯条。跟很多孩子一样,我儿子也是薯条的忠实支持者,对蔬菜和肉总是“不屑一顾”。为了让他均衡地摄入营养,我就在薯条松软处塞入肉末和青豆末。结果证明,我的尝试非常成功——从那以后我们家餐桌上就一直存在这种“特洛伊炸薯条”。

  当然,很多人都会批评这种廉价的谎言。一些父母对这些建议嗤之以鼻,他们觉得,只要做出营养丰富的饭菜,并将哇哇大哭的孩子饿到想吃就足够了。某些专家们也指出,把各种蔬菜掺到糊浆里,然后做成蛋糕,会剥夺孩子对食物味道的真实体验;某些专家还认为,如果父母在吃饭上欺骗孩子,可能令孩子们在更多严重的问题上,对父母的可信度产生怀疑。

  对此,我不会完全否认,但我想说的是,家长们应该面对现实:有些孩子就是不喜欢吃有益健康却味道不佳的蔬菜,有时,甚至饥饿的威胁也无法让他们吃下一丁点儿绿色蔬菜。而这时,一点小谎言或许就能解决问题。

  其实,对待饮食就像对待一切事物一样,我坚持认为善意的欺骗是父母的特权。这存在着道德漏洞,但却没有太大问题。比如,我就不认为,朋友骗自己的儿子说,联邦法律规定13岁以下的儿童禁止拥有小刀是件十恶不赦的事。

  因此,那些总要在晚餐上偷偷端出素食的父母,还是把蔬菜做进其他饭菜里吧。这种方式确实有欺骗意味,但我们做家长的,谁不明白,在抚养子女的过程中需要一些必要的妥协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饮食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