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顽皮宝贝的小小恶作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9:50  《健康娃娃》 
顽皮宝贝的小小恶作剧(图)
顽皮宝贝的小小恶作剧

  顽皮的孩子往往思维活跃,性格外向具有强烈的表现欲。但凡事都具有两面性,顽皮的孩子也会来点小小的恶作剧,让周围的人措手不及,有时甚至还会伤害到其他的孩子。

  那么,父母该如何对待孩子的这种行为呢?

  顽皮孩子的小聪明

  我只是在和他闹着玩

  “我只是开个玩笑”、“我和他在闹着玩呢”,你的孩子在恶作剧之后是否会以“我不是有意的”来作为借口,轻描淡写地掩盖他所犯下的错误呢?

  其实,孩子在进行这类恶作剧的同时经常会附带一些比较过分的话语,比如,“大家都觉得你很讨厌,我们不要和你玩!”“谁叫你不看清楚,自己摔跤还怪我”等,这类不那么友善的话语,足以伤害到那个被恶作剧的孩子的自尊心。试想,当其他孩子受到了伤害,又被告知这只是在开玩笑时,那无疑会让他们更加尴尬和无助。

  都是他的错

  家长往往会听到孩子这样的借口:“是他先推我的”、“他走得太慢了,我就把他关在房间里了”等。孩子在知道自己犯错以后,常常会以这种方式将过错怪罪到别的孩子的头上,以此来逃避责任,避免受到家长的批评与惩罚。如果孩子得逞了,他便会认为这样的“小聪明”是可以掩盖事实真相的,导致以后在遇到这类情况的时候还会故伎重演。

  爸爸妈妈的大原则

  父母在面对孩子的这些恶作剧时,要选择正确的处理方法和手段。要让孩子明白,恶作剧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一旦对他人造成了伤害,就必须严肃的面对和解决。

  查明事情的来龙去脉

  你要设法搞清楚,你的孩子为什么要这样做,事情的起因和经过是怎样的?了解孩子到底是无意间冒犯别人,还是故意要让别人难堪。还要仔细地询问孩子,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从而产生了恶作剧的念头,比如孩子在之前的比赛中输给了其他的小朋友,想报复他一下等。

  告诉孩子这样做很伤人

  向孩子解释这样做可能会带来的后果,帮助孩子换个角度思考,如果别人这样对他的话,他是不是同样会感到心里非常难受,非常失落。让孩子富有同情心,经常教育孩子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去思考,去感受。

  适当地运用惩罚手段

  家长应该在孩子想要逃避责任的时候告诉他,承认事实是必须的。要让孩子知道,如果他能够在做错事情以后敢于承认错误,你同样会为他感到骄傲。这种处理的方式会促使孩子开口说出事情的真相。

  如果孩子明知故犯很多次,那么家长就需要对他进行适当的惩罚,比如让孩子单独在房间进行5分钟的反思,一个月不能买新的玩具等。让孩子明白,故意犯错就会受到相应的惩罚。

  但是家长切忌在已经承诺了不追究孩子错误的前提下,仍旧施加惩罚。这样做只会让孩子觉得受到了欺骗。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养成满口谎言、做错事情总是想要抵赖与推脱的坏习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顽皮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