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智慧型父母的几条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09:16  舜网-人口导报 

  家庭教育,作为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非常细腻的系统工程。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需要时刻审视自己的教育方式方法,使孩子健康成长。

  首先,父母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为孩子树立榜样。

  孩子天生就善于模仿。在与父母的密切接触中,孩子通过他的眼睛看,通过他的耳朵听,当父母抱他的时候,皮肤一接触,他就感觉到是不是温暖,就感觉到你是不是爱他。小孩子天生是思想家,他通过他的听觉、视觉、触觉等各个方面来对外界的生活做出反应。所以说,孩子身上任何一种行为习惯,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父母言行举止的潜移默化影响下形成的,父母的言行举止是孩子行为出现的影响源。

  做一个智慧型的父母,就应该从自身的行为改变入手,注重自己的形象和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起一个好的榜样,立起一面丰满的旗帜,让孩子在榜样身上汲取力量,从父母身上能够辨别是与非、善与恶、美与丑、真与假。生命影响生命,大人的言行举止影响孩子,孩子的言行举止反过来也影响大人,父母在影响孩子的同时,孩子也在改变着父母。

  其次,警惕“关怀强迫症”,还给孩子真爱

  天下没有不爱自己孩子的父母,但什么是真爱,如何把真爱还给孩子却是一个值得每一位父母深思的问题。智慧型父母不会用“过度好心”越俎代庖,因为那是在剥夺孩子成长的机会。孩子动手做事情的过程是在大脑的活动支配下的观察、注意等能力的综合运用过程,同时,手的动作又刺激脑的活动支配能力,促进观察、注意等能力的发展,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心灵手巧”。动手做事是孩子成长发展的基础,是开发孩子智力的基础。学习书本知识只是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回到家里,孩子应该做他力所能及的事情,特别是做一些剥圆白菜、洋葱皮,去掉豌豆荚的筋之类的使用手指的细活,这种细微的手指运动可以刺激大脑,使您的孩子在体验劳动乐趣的同时越来越聪明。

  孩子的生活本应是丰富多彩的,智慧型的父母,就应该给孩子一个充分展现自我的空间,让孩子通过自己的思考与双手认识事物,允许孩子出错,鼓励孩子大胆尝试,从中培养孩子的想象力与表现力,增强他们的自信。父母对孩子的情感,不能仅靠天然的本能的爱,什么都帮他做,结果长大后什么他都不会。现在社会上出现的“啃老族”不就说明这个问题吗?孩子总有一天会长大,总会要面对生活,具有理智的爱的智慧型父母,会指导孩子在做事中开智明理,在做事情中展现能力,培养自信心,在做事情中体会到爱的滋润和美的熏陶。

  第三,父母的平和心态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

  随着现代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许多父母对子女抱太大希望,常常自觉不自觉地给孩子施加压力,强迫孩子在小小年纪就去学这学那,结果,许多孩子对学习产生了厌恶情绪,有的还严重影响到身心健康。父母都希望子女有出息、有作为,望子成龙是许多人的美好愿望,这本无可厚非,但必须明白,不是每个人都成得了“龙”的,不能过分苛求自己的孩子,让孩子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如果不顾客观因素,一味地高要求、高投入,给孩子过大的压力,其结果可能就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作智慧型父母要有一颗平常心,对孩子要多一些平和,少一些苛刻,以平常心对待孩子的成长,孩子才能快乐地成长。父母应该设身处地地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照顾孩子的兴趣爱好和实际能力,尊重孩子的意愿,和孩子一起制定合适的奋斗目标。同时,家长也要学习一些教育学、心理学知识,掌握一些孩子身心成长发展的规律和教育技巧,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针对出现的问题,用孩子乐于接受的方式去循循善诱,促使他爱学、会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父母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