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的好游戏无需太刻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07:48  林怡教你玩游戏 

  游戏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承载了太多的教育功能,因此,在这个越来越重视早教的社会环境下,越来越多的父母试图通过游戏来全面提升宝宝的各种能力。为了让游戏更加行之有效地进行下去,不少父母给宝宝买来大量的益智玩具,时不时地搬出来引导宝宝玩上一会。可是,很奇怪的是,宝宝对这些五彩缤纷,看起来非常惹人喜爱的玩具往往不过三分钟的热度。刚买回来的时候,他可能还会好奇地瞅上几眼,扒拉几下,可是,过不了多久,这些玩具就被他统统打入了冷宫。对父母煞费苦心设计的那些益智游戏,小家伙也常常视若无睹,不仅如此,他还可能极其厌恶那些游戏,这无疑给父母泼上了一瓢冷水。

  天性喜欢游戏的宝宝为什么对这些游戏如此冷漠与厌烦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游戏设计得太刻意,因为太刻意,就像一株失去水分的植物,缺乏生命力。

  有许多妈妈向我咨询过类似的问题:“我想让宝宝玩串珠游戏,锻炼他的精细动作,可是他就是不喜欢串珠,看到别的宝宝早就会串珠了,我都快愁死了。怎样让他喜欢上玩串珠游戏呢?”买过这类益智玩具的父母都清楚,这些玩具通常都会附上一个说明,告诉你几种玩法,但是如果你很机械地去套这些玩法,很多宝宝都会对这个游戏不感兴趣。宝宝们更喜欢按照自己的方式来玩耍。如果非要把他拉回来按照我们认定的方式游戏,这样的做法就会跟宝宝内在的需求相抵触,即便十分卖力,也只不过是做了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问题也许还不仅仅如此,除了费力不讨好之外,我们还有可能妨碍宝宝的发展,这就更是得不偿失了。

  假定我们给不喜欢玩串珠游戏的宝宝绳子与珠子,他或许只对珠子感兴趣,对穿珠子却没有任何兴趣,那么他的游戏方式就会背离这个玩具设计的初衷,出现另外一些状况。比如,他可能立刻拿起珠子往地上撒,然后观察珠子们在地上四处滚动、碰撞、发出各种声音、不断变换方向的情形,并且乐此不疲,那么为什么我们不因势利导地用这些珠子来玩一些别的游戏,而非要违背宝宝的意愿强迫他去穿珠子呢?其实,其他玩法也同样能起到锻炼他小手精细动作的作用。

  珠子可大可小,也可以有不同的材质,大大小小、不同材质的珠子总有他们一些特别的地方,自然也可以玩出不同的花样,那么它们就一样可以带给宝宝很多游戏的乐趣,并通过这些游戏提升他的多种能力。花生米、黄豆、绿豆、小米,这些不也都是天然的小珠子吗?宝宝在用小手捡拾黄豆、绿豆、小米的过程中,在他试着弹动或者转动那些小豆豆的行为中,他小手的精细动作不是一样可以得到锻炼吗?为什么一定要按照产品说明书来组织这些游戏,很刻意地去实现这些功能呢?再比如,如果在那些珠子之间加入花生米、黄豆、绿豆和小米,当妈妈和宝宝一起去捡拾那些小颗粒的黄豆、绿豆、小米的时候,这个脱离了书本上精细动作训练步骤的游戏不就又回到我们设计串珠游戏的初衷了吗?

  自然的,顺势而为的游戏往往都是好游戏。为了实现某些功用而刻意雕琢的游戏,因为带了太多功利的色彩,它们常常会变成缺乏灵性的东西,在宝宝面前是没有生命力可言的。只要留心,一些简单的动作对宝宝来说也是非常有趣而且非常有教育意义的游戏。

  楚楚2岁多的时候到我家来玩。那天晚上,正好有人送信过来,是保险公司的年度分红报告表。楚楚对那个长方形的信封产生了兴趣。我把信封递给他,他的小手伸过来,我放手早了一点点,于是那只信封飘飘洒洒地掉落下去。我赶紧去接,看到我慌慌张张弯腰抓信封的模样,楚楚乐得不行,因为信封非正常的掉落引起了他浓厚的兴趣。通过余光,我观察到了他的这一反应,于是我灵机一动,立刻跟他玩起了抓信封的游戏。我假装很笨拙地去捉那只空中飘飞的信封,并且再度“失手”让它掉落了下去。“天,又没抓住,这次我可得小心了。”我一边说,一边捡起信封,两只手十分用力地抓住信封往上提,仿佛那只信封沉得像一个大铁陀似的。“这次我可得抓紧了,不能再让它跑掉了。”我假装在跟信封较劲,而那只信封总是那么不听话,它一会儿要往左,一会儿要往右,就像被施了魔法似的。楚楚看到我和信封搏斗,开心极了。“你看,它老不听我话,又想跑。呀,它要往上跑!又要往左跑!不好,它又往下跑了!谁来帮帮我吧!”“呀,不小心又掉了,你看,它还拐了一个弯往下掉!唉……”“嘿,我终于抓到你了!”我的情绪总在随着游戏情形的变化而变化,一会儿沮丧,一会儿信誓旦旦,一会儿又开心之极,一会儿显得很愤怒……楚楚过来帮忙了,一起参与这个游戏。他也开始用他不算太清楚的口齿描述抓信封的事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游戏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