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年龄段宝宝的思维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8:48  39健康网 

  2~3岁之间:想的和做的联系不起来

  这个年龄的孩子,虽然能记住他看到的和听到的事,但是还不能够把这些和自己的行为联系起来。从外面玩回来,你连说带比划地告诉他,你把他的娃娃(或小卡车)放在小桶里了。回到家后,问他娃娃(或小卡车)放在什么地方了,他会到小桶里去找。但是,如果再追问一句:“你怎么知道娃娃在小桶里?”他就会回答道:“我不知道。”

  3岁:开始象征性思维

  经过玩玩具电话、玩具餐具的阶段后,3岁的孩子已经可以完全不用那些具体的“道具”做游戏,而用象征性的动作或东西来代替。比如和他玩买东西的游戏,他会在你手上拍打几下,表示给你付了多少钱,而不是非要拿一些东西当钱。这种“假装”已经超越了“具体形象”的东西。

  同样地,如果他看见一个小伙伴把香蕉的一头放在嘴边,另一头放在耳边,他不会笑话小伙伴,而是笑着对小伙伴说“喂”,好像跟他打电话。他对事物和事件的观察让他学会预料自己的行动和周围人的行动。这又跨越了一个重要的阶段!

  成年的猴子VS婴儿

  拿猴子和我们的宝贝做比较,是不是有点儿怪怪的,有点儿不舒服:“我们的孩子可不是猴子!”不过,有些试验也许会让你感兴趣。比如,美国的两名科学家1978年做的关于思维的试验就很有趣。

  当着一只长尾猴的面,他们让一位男士站在一串香蕉下.伸长胳膊跳起来.做出想去够香蕉的样子。男士出去后.长尾猴走到刚才男士站着的地方.抬头看了看香蕉。同时当它发现旁边有一把椅子后,它居然会爬上去够香蕉!

  猴子的表现说明它能够进行思维活动:这个人不是因为高兴而跳跃,是为了够香蕉.而且他没够着!这给科学家带来极大的疑问:如果猴子不需要学习语言就能够懂得人类的意图.那我们的小婴儿是不是也是如此呢?

  让1岁半以前的宝宝照镜子,他开始会以为镜子里的人是另外一个孩子。等他看到自己周围的东西和镜子里的一模一样,又发现里边的人衣服也和自己一样时,通过推理,他就能意识到,镜子里的这个孩子就是他自己!

  4岁左右:已经具有推理的能力

  4岁的孩子,已经能把他看到的、听到的、触摸到的信息联系起来,有了简单的推理能力,当然,他还需要再花些时间,才能做到正确的推理。我们来看看用木偶萨丽和安娜来作的一个试验。

  萨丽有一个篮子,安娜有一个盒子。萨丽当着安娜的面把一个漂亮的台球放在自己的篮子里,然后放下篮子离开舞台。安娜趁机拿走了台球,放在自己的盒子里。

  这时萨丽回来了,操纵木偶的人问孩子:“萨丽应该到哪里找自己的台球?”不满4岁的孩子会马上叫喊:“在盒子里!”这是事实,因为他们亲眼看见安娜把台球放在了盒子里!

  4岁以后的孩子就会进行推理:萨丽没有看见安娜拿走她的台球,她以为台球还在篮子里,所以她会到篮子里找。这时他们已经明白,判断萨丽的行为,要以萨丽的体验去考虑问题。这已经相当不错了!

  所以我们要承认,4~5岁的孩子,他的思维已经上升到一个更高的等级,表现出明显的个人思维方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思维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