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常换新老师的利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8:09  当代家庭教育报 

  开学一段时间了,偶尔听到家长的交谈:“孩子升中班换新老师了,小班的老师怎么不跟着孩子升上来呢?孩子已经适应了老师的风格,老师也熟悉每个孩子的性格特征和爱好,这回一换新老师,孩子又该不适应了。”听了家长的话,使我这位新接班的老师有了更深的思考。针对家长的担忧,我们是这样做的。

  1.“贴心提示”帮家长分析换老师的利与弊

  我们在家园桥中很显著的位置创设了“贴心提示”专栏,向家长分析老师随着孩子升班的利与弊。

  有利的方面是:老师比较了解孩子的性格特点和脾气禀性,孩子也对老师的性格、喜好、工作方式、语速、态度等逐渐适应了,彼此交流起来更方便。老师也更能针对孩子的特点因人施教。

  不利的方面是:老师的习惯、喜好、性格等都会影响到孩子,如爱唱的老师班上的孩子往往爱唱、会唱,喜静的老师班上的孩子往往相对安静、踏实一些。

  2.尽快与幼儿建立感情,减少幼儿的陌生感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除父母家人之外,老师是孩子接触最多的人之一。让孩子熟悉、适应不同特征的老师,也是一件好事,不至于三年下来,孩子仅受某一位老师的某一方面的影响。多换老师对孩子来说也是多接触榜样、多丰富自己经验的机会。

  当然,对于性格外向的孩子来说,常换老师影响不是很大,而对于性格偏内向、胆小、适应慢的孩子则可能刚好相反,也许孩子刚刚建立起来的自信心又出现摇摆不定的状况。对于这样的孩子,那就要借助原来的老师,以游戏的形式让新老师与幼儿间相互认识与了解。这样做,既可避免让孩子受某位老师影响过深,也不至于令孩子因完全陌生而加大适应的难度。

  3.及时召开家长会,与家长沟通

  新教师要精心准备家长会上的发言内容,让家长对你又信心,感受到你是一位育儿经验丰富、对孩子的生活照顾得很细致的一位好老师。

  向家长坦诚的交流,告诉机长不管是否随着孩子一起升班,相信原来的老师都会尽可能地向新老师介绍孩子的长处,家长呢也要少说孩子不会做什么,给新老师和孩子留有互相发现、互相赏识的空间,避免先入为主的成见,干扰新老师对孩子的准确判断。

  为了沟通的有效,可提前建立家长与新老师沟通的时间表,彼此熟悉情况后,老师对孩子的个性特点有更多的了解,教育会更具针对性。

  顺义区幸福幼儿园 孟庆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家园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