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辑手记:一场心灵的瑜伽

http://www.sina.com.cn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一场心灵的瑜伽

             ——关于黄蓓佳新作《你是我的宝贝》编辑手记

  章红

  对大多数人来说,智障儿童的世界是一个与我们平行共存却几乎永不相交的世界。对那个世界我们毫无了解。即便有所同情、感叹、怜惜,也恍如轻风掠过,既偶尔又无心。

  所以,在开始阅读《你是我的宝贝》这本小说之始,心中就想,黄蓓佳是选择了一个高难度的题材,因为作品的主人公贝贝是个唐氏综合征患儿。这是一种先天性疾病,21号染色体正常人应该是两条,而唐氏症患者是三条;患有这种疾病的儿童智力有障碍,生活不能自理,终生无法治愈。

  作者能够真正进入这样一个孩子的生活、深入到他的心灵世界吗?在翻开书稿之前不无这样的疑虑。但从第一行开始我就被作家的笔触牵引着,在不知不觉间滑入了贝贝的世界。它并不阴郁暗淡悲戚,奶奶与贝贝不慌不忙地过着普通人的日子,清俭从容,冷暖自知。奶奶的温情与坚强构成了作品的第一个声部,她与贝贝的情感交流如同一股润物细无声的暖流,奠定了整部作品的基调。

  奶奶心力交瘁的离去带来了第一次巨大的情感冲击,贝贝将有怎样的命运呢?此时贝贝的世界不复往日的单纯,虽然有李大勇与洪阿姨的关照,但小小的贝贝还是不得不经受一次次考验。他在福利院呆过。后来舅舅舅妈带着他们的儿子小胖来到城里,成了他的监护人。两个大人、两个孩子外加一条叫“妹妹”的大狗,彼此之间发生了许多令人难忘的故事。舅舅舅妈的小小私心在贝贝无瑕心灵的映照下逐渐得到洗礼。原本“不靠谱”的八0后青年李大勇也在关照贝贝的过程中自身得到成长,学会担当,逐渐成熟起来……

  就这样快乐与悲伤回旋往返,人情的冷暖更替绵密自如,对人性的揭示既不留情面而作者最终还是选择了宽谅……凡此种种,构成了一个多声部的立体的艺术世界,它丰富而深厚,整部小说讲述了一个智障儿童的生活,但绝不仅仅讲述了这一点;它更多的是一个关于爱与救赎的故事:含有杂质的灵魂在贝贝的纯净面前有了自省,在给予爱、学会爱的过程中获得了救赎。

  这本书最可贵的也在于此:代替人们想象中的同情、怜悯,作者给予贝贝的是喜爱与尊重。为了写作这本书,黄蓓佳屡次到特殊教育学院与孩子们接触,她把那些并不灵巧、聪明、漂亮的孩子对她的喜爱当做一种缘分,甚至一种荣幸,以由衷的喜悦接受下来。她不是居高临下地俯视贝贝们的人生,关注所谓弱势群体,而是对贝贝光亮如水晶的灵魂发出真挚的礼赞。贝贝与生俱来的“弱势”,因为他的毫无自怜、因为他的清洁简单、因为他的放松祥和而成就了另外一种意义的强大。在黄蓓佳笔下,也许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某种程度上一个智障的孩子是童心的极致,由于智力导致的迟钝,他们更不容易受到世俗生活的污染,更不容易变得浑浊。他们清新、简单、忠厚、松弛、透明,与大自然更为接近,与泥土和天空更为接近,是更纯粹和本能的生命。实际上,许多智障儿童在艺术上有着异秉就能证明这一点,因为艺术所要求的正是简单、纯粹、本能。

  在《后记》中黄蓓佳写道:“一个智障的儿童,就是一块透明的玻璃,一面光亮的镜子,会把我们生活中种种的丑陋肮脏照得原形毕露。”“我甚至想,在这个地球上,如果人和人的关系都简化成贝贝的模样,世界又该是什么模样?”是啊,作为成年人,我们早已被生活的龙卷风吹到沙漠中央,被童年所放逐,再也回不到那块绿洲。黄蓓佳是少数没有忘记童年的大人,写作这本书的过程对于她或许像一场心灵的瑜伽。对于我们读者,在疾速旋转的生活中,在追求“成功”的不遗余力中,阅读这样一本小说,倾听另外一种清新之音,也是一场心灵的瑜伽。

  210009 南京湖南路47号15楼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你是我的宝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