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天里

http://www.sina.com.cn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十一、春天里

  李大勇做出一个决定:由他来担负接送贝贝上学的责任。

  这事儿操作起来不算难:小区维修工的工作时间是三班倒,李大勇把自己的工时统统调成大夜班,清早六点钟下班先眯上一小觉,八点整送贝贝到学校,回来的路上买两个包子吃了,进宿舍倒头继续睡,下午四点钟要接贝贝回家时,他已经睡足了八小时,神清气爽,精力十足。

  洪阿姨称赞他:“难得你有这份公益心,不容易。”

  李大勇回答:“我闲着也是闲着。”

  洪阿姨想,小伙子真实诚,往脸上贴金的话一句不多说。其实,这事要是捅到媒体去,又是一个可供炒作的好新闻。第一,贝贝是智障儿,全社会都应该献爱心。第二,李大勇自己是个八〇后。八〇后的独生子女肯出来做公益,引出的话题太多。

  洪阿姨许诺:“三月五号‘学雷锋日’,我给电视栏目组打电话。”

  李大勇双手握拳,告饶不迭:“行行好吧洪阿姨,让我去说那些人五人六的话,你还不如先杀了我。”

  洪阿姨恨铁不成钢:“这是什么话呀?我们的社会需要榜样啊。”

  李大勇不屑地回她一句话:“你才榜样呢!”

  洪阿姨真叫气也不是,恨也不是。

  她还是不死心,第二次找到李大勇,郑重递上一个红本子:“居委会决定了,正式聘你做社区义工。”停了半分钟:“抱歉没工资。相信你也不在乎这一点点钱。”

  李大勇一下子恼了火。他最烦别人把他看做有钱的富公子。他很粗暴地推开红本子:“我现在不稀罕这个了,行不行?”

  洪阿姨追着他的背影说:“小子哎,阿姨是真心为你好哎!”

  李大勇手插在夹克衫的口袋里,走出一副满不在乎的劲儿。

  接送贝贝,他不用残疾人电动车。那种车,他一个健健康康的小伙子,骑上去太搞笑,丢份子。他还是骑自己那辆咣啷咣啷的自行车。那车虽老旧,却被李大勇打理得很实惠,主要部件一点不含糊,蹬起来爽得很。为了让贝贝坐得舒服,他还动手用铁条焊了一把小圈椅,加固在自行车的后座上。圈椅的前面焊上了扶手,扶手上缠一圈海绵,座下伸出去两根粗铁条,分别往外侧撇出九十度的角,算是踏脚板。贝贝坐上去,手有抓扶,脚有踩踏,别提多滋润。

  第一天到学校,贝贝激动得忘了跟李大勇说“再见”,一下自行车,两只胳膊像鸟翅一样扑扇着,跌跌跘跘就往他的教室里奔,一路上口齿清楚地喊:“老师早!小朋友早!”

  完全地没有对象,却又把所有师生包含在内。

  张天昊和吴小雨听到声音都出来啦。两个月没有见到面,大家都高兴得欢蹦乱跳。

  张天昊迫不及待抬起他的脚:“你看我的鞋!”

  那是一双崭新的白球鞋,鞋帮上画了一片狭长的柳树叶,是“李宁”牌。

  吴小雨把两只手套在嘴巴上,凑近贝贝的耳朵,神秘兮兮地说:“办展览。”

  亏她还记得那个电话。

  唐乐乐在楼上走廊里看见贝贝进校门,忙不迭地从楼梯奔下来打招呼,可惜还没有跟贝贝搭上话,就被他班上的老师发现了,喝令回了教室。

  李莹莹仍旧不答理人,可是贝贝走过她身边时,她忽然把手里玩着的一根小草棍塞到贝贝口袋里。贝贝把草棍掏出来看了又看,虽然不知道这东西可以干什么用,他还是郑重其事地对李莹莹道了谢。

  方老师一进教室就对贝贝说:“你停学在家的这些天,我们班已经开始背乘法口诀表了。你缺了课,要想办法补上。吴小雨可以帮助你。”

  吴小雨却找了个机会偷偷告诉贝贝:“方老师昨天骂我了,说我背得没有张天昊好。”

  贝贝笑嘻嘻地:“要动脑筋啊。”

  吴小雨赌咒发誓:“我已经动了一百个脑筋。”

  贝贝给她出主意:“你要动四个!”

  吴小雨很相信他,惊叫:“真的吗?”

  回到学校多好啊!跟这么多的同学在一起多好啊!贝贝摸摸教室里的桌子和椅子,又走到操场上拍拍木马的头,嗅嗅新长出来的青草叶子的香,开心得走到哪儿都咧着一张嘴。

  时令已经是清明,春天重新进驻了南京城。河边的柳树由浅绿长成了深绿,风一来,树摇荡,长发乱舞,像意兴勃发引颈吟哦的诗人。梅花、桃花、杏花、海棠花……轮番着上阵,展示自己的娇美容颜,憋足了劲儿要当上花中之魁。空气不像秋天那么迷茫,也不像冬天那么阴郁,而是薄薄的,透明的,有玻璃一样的质感,又仿佛铃铛一样摇得出响声。

  脱去了冬衣的李大勇,早早地就穿上一件苹果绿的灯芯绒衬衫,脑袋上扣着一顶黑白格子的鸭舌帽,热气腾腾地蹬着他的自行车。他给贝贝也买了一顶同样的帽子,同样地在贝贝脑袋上扣着。如果从远远的侧面看过去,两颗一模一样的脑袋,一高一低,距离不过半米,在城市的街道上飞速掠过,给人以惊鸿一瞥的效果,很招摇。

  李大勇穿的那条牛仔裤,是名牌,很贵,屁股下面和膝盖处都有撕得很艺术的洞。他第一天穿这条裤子,把贝贝吓坏了,贝贝大叫大嚷地提醒他:“看见小鸡鸡了!”

  李大勇笑得牙都疼,他在贝贝屁股上拍一掌:“闲事管得多!”

  贝贝坚持:“坏了,要补。”

  李大勇无奈,敷衍他:“好好,叔叔明天不穿了。”

  真的就不能穿了,否则贝贝不依不饶。在这件事上,他成了李大勇的家长。

  李大勇的嘴巴从来都不闲,早晨往学校去的路上一首接一首地大唱流行歌曲:“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亲爱的,你慢慢飞,小心前面带刺的玫瑰。”还有腾格尔的《天堂》:“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这是我的家园。”

  下午从学校回来的路上,他改唱外国歌曲,有时候还用美声唱法:“冰雪覆盖着伏尔加河,冰河上跑着三套车。”“美丽的梭罗河,我为你歌唱,你的光荣历史,我永远记在心上。”“啊阿黛丽达是我心爱的名字,就是这个姑娘她真叫人难忘。”

  李大勇不是普普通通进城打工的年轻人,人家是大专毕业生,有学历,有文化,有思想,所以他能够唱得出这么多外国歌。他一路高歌过来,眼角瞥见人们侧目而视的惊诧表情,心里爽得像吮着一根“和路雪”,两条长腿把自行车蹬得要插上翅膀飞。

  贝贝很得意地坐在圈椅里,左右摇晃着身体,催促李大勇:“要骑快!骑快!”

  李大勇回头说他:“别晃!再晃车子要倒了。”

  贝贝笑嘻嘻地:“倒啊!大勇叔叔倒啊!”

  他以为自行车倒下来是一件好玩的事。

  有一天遇到一个女交警,迎面拦下了李大勇的自行车,先敬一个礼,又绕到后面看看加载的铁圈椅,开口说:“你违章了。自行车不能乱加载。车后面只能带十二岁以下的儿童。这个孩子多大?十三还是十四?”

  李大勇嘻皮笑脸:“是我的儿子。你看有多大?”

  贝贝很有礼貌地招呼她:“警察叔叔好!”

  喊“叔叔”倒不是因为男女不分,是他的意识里习惯了“警察叔叔”这个词,一滑溜就出了口。

  这一开口,女交警才发现孩子的口齿不清,而且长相奇怪。看模样,十有八九是一个智障儿。既然是这样,违章的事情只好另当别论了。所以女交警及时道了歉:“对不起,我不知道……”

  李大勇笑眯眯地打断她:“对不起什么呀?你这么漂亮,说什么都是对的。”

  女交警脸一红,想发火,又没好意思,挥挥手让李大勇走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你是我的宝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