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欣赏音乐能治孩子好动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9:08  太平洋女性网 

  每个人都具有学习音乐的能力,上海市音乐幼儿园的一项调查材料证明,98%的孩子喜欢音乐,但每个孩子的音乐能力却是各有高低的。

  近日,记者从音乐幼儿园了解到,该幼儿园提出让所有的孩子学习一样乐器。不过,学校也同时提出,如果孩子对乐器的学习没有兴趣的话,完全可以自动退出,放弃继续学习。乐器学习不再是一件“必修课”。学习状态轻松了,孩子兴趣更浓了,学得非常开心,几乎没有家长让孩子退出。而且,不少家长还反映,很多好动贪玩的孩子在悠扬的音乐熏陶下,情绪也变得稳定起来。

  正面:轻松学“皮大王”改了坏习惯

  毛毛现在是中班的一名学生,刚进学校的时候,非常顽皮,连老师也拿他没有办法。在音乐选修课上,老师让毛毛选一门乐器。起初,家长还怀疑,像这样的“皮大王”能够静下心来学习弹奏吗?在老师的鼓励下,家长让毛毛选择了小提琴。没有想到的是,孩子不仅改掉了调皮的坏习惯,而且还拉得一手好琴。

  家长感叹,学习音乐不仅可以让孩子改变好动、贪玩的坏习惯,而且在轻松、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学习,效果更好。

  反面:“天天练”乖女孩讨厌弹钢琴

  4岁的林林并不喜欢音乐,但妈妈硬是要让她报名参加各种艺术班。在她才2岁的时候,妈妈就买了钢琴要她在家里天天练习。如今两年过去,林林的脊椎也出现侧弯,原因就是她不喜欢弹钢琴,每次一弹,她就趴在钢琴上,久而久之,背也驼了。不仅没有练成艺术家,林反而对钢琴深恶痛绝。

  如今,不少家长为了让自己更有面子,也希望自己的孩子更为出色,不惜财力和精力两方面的代价,给孩子报名业余学钢琴、学乐器。孩子没有了娱乐时间,就连“双休日”也变成“功课日”,全部走进了艺术培训班。

  专家说法:欣赏音乐能治孩子好动

  音乐幼儿园园长黄莉莉告诉记者,欣赏音乐不仅能陶冶情操,而且还能缓解孩子好动的特征。不少托班的孩子刚进幼儿园时,都非常顽皮,可是当老师一放音乐,孩子就能够安静下来,不哭不闹,静静地欣赏音乐的旋律。同时,还想像着音乐里的情境和言外之意,久而久之,好动的孩子也慢慢安静。当他们听到节奏感强烈的音乐,也跟着节拍一起舞动;而听到舒缓的音乐时,就会静静地倾听,不再调皮捣蛋,情绪都能控制得非常好。

  音乐学习应以兴趣为主

  音乐教育应开始在关键的学前期,唱歌、听音乐、随着音乐做动作,以及“学习使用正规乐器”等。幼儿学习音乐应该分别从“有趣”、“乐趣”和“志趣”等三个阶段入手,比如:幼儿阶段可以定位在“有趣和乐趣”的水平,同时还可对小、中、大班孩子的音乐兴趣发展水平提出不同要求,特别要考虑到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和教育要求。

  针对小、中、大班的音乐教育系列内容,游戏性活动可让孩子“乐在动中”,创造性的游戏让孩子“乐在奇中”,而好胜性的比赛使孩子“乐在赛中”。同时,还可以为每个孩子建立一个档案,进行典型音乐学习跟踪个例的分析。

  家庭教育注重倾听音乐

  在家庭音乐的启蒙和教育中,要鼓励幼儿多倾听音乐。为了激发幼儿对音乐的兴趣,可以将倾听能力的培养和日常生活环境以及自然界的各种音响相组合,创造出多元化的音乐教育环境。比如:倾听卧室中发生的不同声音,如开门声、关窗声、走路声和钟表声等;而厨房里发生的不同声音,如切菜声、洗菜声和炒菜声等也是可以学习的音乐,而风声、雨声和打雷声等都可用来倾听练习。因此,利用一切机会有意识地引导幼儿倾听各种声音,并学会辨别。

  对于3—6岁的孩子,可以培养欣赏一些古典名乐名曲的能力,也可以让孩子接触一些外国作品,还可以欣赏学唱一些适合幼儿的儿童歌曲和歌谣。另外,家长还可以配合音乐的情绪变化给孩子讲故事,指导孩子看电影、看电视,学会理解音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音乐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