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的竞争着眼在能力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8:33  大洋网 

  小孩之间互相抢东西是一件让不少家长头痛的事,但是元元的家长头痛的却是元元从来都不争东西,别人要玩,他就退让。这一“懦弱”的表现,看在家长眼中急在心里。“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元元总是退让,怎么在社会立足啊!”元元妈妈焦虑地对记者说。

  是不是我限制了

  孩子的自我发展

  元元的妈妈对于孩子“懦弱”的表现相当焦虑,也相当自责,认为那都是自己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犯了错。

  从小元元的妈妈对元元的礼仪、品性教育就很严格,见了人要问好,要和人分享,遇到事情先问问妈妈。而事实,元元也被教育得像个小绅士。但元元妈妈却发现,元元太绅士了,绅士得连自己喜欢的东西都拱手让人了。“我带孩子去早教中心,老师对元元的评价是很聪明,很有礼貌,但却自信心不足。我知道这都是我的错,我什么都让他先问问我的意见,他知道我不喜欢他和人争东西,就不争了,什么都问我的结果就变得都没有了主见。怎么办才好呢?”元元妈妈焦虑地问记者。

  相让是好的品质

  带着元元妈妈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北城幼的周凯玲园长。周园长说,元元妈妈其实没必要如此焦虑,她要相信相让是好的品质,至于自我的发展与自信的培养,可以一步步慢慢来。

  周园长说,北城幼一直的传统就是德育教育,最近更开设了礼仪教育的课题,学会相让也是其中一项成果,所以元元妈妈要相信自己的这一教育。至于竞争,形式是多样的,小孩子之间的玩具争抢只是幼儿阶段的形式,成人的良性竞争是基于能力的基础上进行的。元元妈妈现在所需要做的,是让元元的聪明才智得以发挥,如在幼儿园或将来上学了,通过举手回答问题,参加学校举办的竞赛、活动等,这些文明的方式展示自己的才能,从而建立自信。

  培养孩子

  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周园长又提醒元元的妈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学会放手,放手让孩子独立解决问题。

  孩子3岁左右是独立性发展的阶段,这个阶段的孩子很多事情想亲手做,想自己做主,妈妈在衡量了事情的轻重后,可适当地让孩子自己做主。这样有利于孩子独立人格的发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