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经历灾难的孩子们哭个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9:26  健康863网 

  让经历灾难的孩子们哭个够

  对于地震中营救出的被埋儿童的心理辅导,宁静采取分阶段辅导的方式。第一阶段是进行3至4天一对一的危机干预,让这些经历灾难的孩子们哭个够,也宣泄个够。第二阶段就是进行团队的辅导。团队的辅导就是上课,目的是通过上课让孩子们重新快乐起来,重新回归正常生活。

  20日下午,在成都武警医院5楼的一间大病房里,临时摆了几张板凳,成了一个极其特殊的学校,10多名在被埋之后被救出的孩子成为这个特殊学校的第一批孩子。宁静给孩子们上课的第一项内容,就是让孩子们发言,一起来给这个临时学校取名字。但是在映秀镇被埋两天一夜的11岁女孩董姣并没有和其他孩子一起上课,她静静地躺在病床上,还有抑郁症状。“目前,她还没有度过第一阶段的治疗,不过已比刚送到医院时好多了。”

  到19日中午为止,这批来自广州的心理辅导志愿者已经进行了心理辅导313小时,辅导了超过300人,目前已经有60人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

  心理辅导特写:

  交流是最好的药

  20日下午3时,在武警成都医院里五楼的病房里,忽然传来了欢乐的笑声。这里先后坐着14名孩子,他们都是从映秀镇的学校里被救出的学生,多数曾经被埋在黑暗的房屋下,获救后的几天一直处于自闭状态。经过多天的辅导,他们已经初步走出了阴影。广州义工团的心理辅导组在病房里组织了一个课堂,为小孩们“上课”。

  她被埋了一天一夜

  在课堂上,记者见到了一名少女,她在课堂中的笑声特别的大,也经常与旁边的同学嬉戏,旁边的辅导员都开玩笑地说她是“大笑姑婆”。辅导员凌键说,她叫董梦蝶,今年14岁。学校倒塌当天,她被埋了一天一夜后才被救了出来。此后,小蝶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她不愿意与人交谈和接触,动作紧张,眼睛内没有一丝生气,经常可以一整天坐着一动不动的。

  5月17日,广州义工团心理辅导组在帐篷里发现了她,在征得其父母同意后,将她带回了武警成都医院。“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让这些孩子说话。”在此后的两天内,凌键尝试与小蝶谈话,但小蝶仍然目光呆滞,毫不搭理凌键。凌键于是每半个小时便过去与之谈一次心,告诉她要坚强。

  她终于喊出“叔叔”

  一直到5月19日,董梦蝶的口中忽然间说出了一句话:“叔叔……”能说出话,就表明小蝶开始从自闭中走出来了,凌键十分惊喜。

  接下来就转入了心理辅导的第二阶段:“揭伤疤”。辅导员通过让小蝶说出她被埋在房底下的最痛苦的经历,让他们压抑的情绪宣泄出来。没多久,她便开始了大哭起来,一哭就哭了大半个小时。哭累了,小蝶便趴在床上睡着了。

  20日早上,这名曾经是这堆孩子里最自闭的少女,终于又恢复了她以前的活力,在课堂上,她成为了最活跃的学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教育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