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吻,神秘的母婴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9:26  《为了孩子》 

  1岁前宝宝还不会说话,亲子之间如何沟通呢?

  不用担心,生命自有它的神奇之处。一种神秘的母婴语言——“亲吻”,悄悄地为你与宝宝搭起了默契交流的桥梁。

  亲吻的甜蜜作用

  “妈妈的吻,甜蜜的吻,让我思念到如今……”

  据说,亲吻起源于远古时期人类的喂养方式——妈妈把咀嚼过的食物送到孩子的嘴里;也有人说亲吻是由婴儿吸吮母亲乳头的行为演化而来的。无论如何,自有人类以来,亲吻就是每个人难以忘却的记忆,可见“吻”有超越生理的更重要的作用呢。

  对宝宝的作用:

  ◎发展感知觉:

  2岁之前,妈妈经常亲吻宝宝的腹部、手指和脚趾等,能刺激宝宝的触觉发育,也是让宝宝认识自己身体不同部位的好方法。

  ◎获得安全感:

  经常能享受到妈妈亲吻的宝宝比较有安全感,也会以相似的亲密行为去回馈妈妈乃至生命中重要的他人,所以心理学家说:“正是母亲的第一个吻,教会了孩子如何去爱。”

  ◎和妈妈对话

  在亲吻时,妈妈是温柔的、细心的,同时,妈妈还会轻晃、抚摸和宝宝说话,宝宝则做出是否喜欢、舒适的反应。于是,还不会用语言沟通的宝宝,与妈妈建立起了一种新的对话方式。

  对妈妈的作用:

  “亲吻”不仅对宝宝好处多多,对妈妈们也必不可少,胜过良药:

  ◎ “止痛剂”:

  亲吻诱发人体分泌一种名为安多芬的激素类物质,具有良好的止痛作用,有利于妈妈的产后恢复。

  ◎“安慰剂”

  新手妈妈容易紧张不安,和宝宝的亲密接触可以催发减压的荷尔蒙,调整紧张、焦虑的情绪,让妈妈身体放松,心情愉快。

  ◎ “保健品”

  经常亲吻宝宝,妈妈不用吃补品。因为亲吻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肺活量,让人精神焕发,充满旺盛的生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教育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