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物园里有趣的常识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07:41  当代家庭教育报 

  实验班本周的常识课是认识两种动物,孩子们从许多动物中挑选了孔雀和长颈鹿,为了让孩子们详细地了解这两种动物,一个春光明媚的上午,我们向动物园进发了。

  在到达目的地前,我做起了准备工作,给孩子们讲解有关孔雀和长颈鹿的常识。我拿出一个孔雀开屏的图片问:“孩子们,这是什么?”“孔……雀。”孩子们大声说。“孔雀的羽毛漂亮吗?”“漂亮,像把大扇子。”妞妞说。“老师,我觉得像花。”萱萱大声地喊道。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议论开,形容着自己眼中的孔雀。这时好奇的嘟嘟问道:“老师,孔雀什么时候开屏呀?”这正是我想告诉孩子们的。“当春暖花开的时候,雄孔雀看到了喜欢的雌孔雀,为了向她表达爱意,便会开屏,雌孔雀在开屏的雄孔雀中挑选漂亮的作为自己的新郎。”“啊?孔雀也结婚呀?”丁丁疑惑地大声问道。“是呀,孔雀找到伴侣后,就会生小宝宝,它的宝宝在孔雀蛋里?然后由孔雀妈妈把小孔雀孵出来。”“怎么孵呀?”琦琦问,“就像鸡妈妈孵小鸡一样。”“鸡妈妈怎么孵小鸡?”孩子们总爱刨根问底,我就耐心细致地给孩子们一一解答。

  一到动物园,孩子们就像出笼的小鸟飞向“鸣禽园”。孩子们的背包里装满了食物和水,虽然挺重但都自己背着。班里最小的涵涵,虽然只有1岁3个月,也背着大包和哥哥姐姐一样,自己走着。

  “看!有三只孔雀在开屏。”孩子们偎在防护网上,瞪大双眼欣赏着美妙的一刻,我趁机问道:“孩子们,开屏的是什么孔雀呀?”“雄孔雀。”“对了。”“老师,哪个是雌孔雀呀?”“边上那只尾巴不太漂亮的没有开屏的孔雀是雌孔雀。你们说说是谁孵孔雀宝宝呀?”孩子一齐指向那只雌孔雀。等孔雀收起尾巴后,老师问“孔雀爱吃什么呀?”“大米和小米,还有小虫子。”“对了。”老师从饲养员那里买来小米分给小朋友,孩子们使劲向网里扔去,孔雀们争相来吃,孩子们开心极了。

  接着我们来到长颈鹿馆,几只高大的长颈鹿正悠闲地在屋后的院中散步,妮妮仰着头说道:“长颈鹿真高呀!”我趁机对兴奋不已的孩子们说道:“长颈鹿是世界上……”“最高的动物”孩子们异口同声说道。“它脑门上硬硬的东西是什么呀?”“是骨瘤。”妞妞说。东东又接着补充老师先前讲过的内容:“它的骨瘤很硬,像铁锤子。”“它爱吃什么呀?”“青菜和嫩树叶”“我们来喂长颈鹿好吗?”“好!”孩子们高兴地跳着。于是老师依次抱起小朋友,拿起买来的青菜塞到护网上,长颈鹿的舌头非常灵活,一下便把青菜卷走了,丁丁兴奋地大笑着。“摸摸长颈鹿的骨瘤吧!”老师建议道。于是大胆的东东和萱萱趁长颈鹿吃菜时迅速摸了摸长颈鹿头上的骨瘤。萱萱笑着说“硬硬的。”一会儿青菜没有了,孩子们一脸的遗憾。

  上车后,孩子们兴致不减,叽叽喳喳议论着:“我摸到长颈鹿了。”而浩浩、妮妮和妞妞却沉默不语,因为他们没敢喂长颈鹿。

  回到幼儿园,老师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后,用手绘的图画和照片制作了10本精美的图书,上面还有孔雀羽毛和孩子们对孔雀和长颈鹿的议论以及孩子们折叠的漂亮纸孔雀,这本画册成为孩子们童年记忆中一个美好的纪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