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升语言能力的趣味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08:31  林怡教你玩游戏 

  四、“其他主题游戏推荐”一章(提升语言能力的趣味游戏;培养自理能力的游戏)

  1.提升语言能力的趣味游戏(尽管宝宝说话的早晚存在个体差异,但后天环境仍然是影响宝宝语言能力发展速度的很重要的因素之一。经常和宝宝玩一些有趣的小游戏,他的语言能力就会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

  1 发声游戏

  发声是学习说话的基础,从宝宝一出生就经常和他咿咿呀呀“说话”,可以逗引宝宝有意识地模仿,并激励他主动发声,父母可以尝试多玩以下的游戏:

  在宝宝清醒的时候,将宝宝抱在怀里,对着宝宝的脸“咿——”、“呀——”“哦——”地“说话”。

  当宝宝偶尔因为吧哒吧哒小嘴或者吐泡泡发出声音的时候,立刻微笑地看着宝宝的小脸,热烈地模仿宝宝的声音,积极给予回应。

  当宝宝开始“咿咿呀呀”“说话”的时候,跟他一起“说”,并且每隔几天增加一两个不同的音,放慢速度,以长音对着宝宝发出这些音,以便宝宝模仿。

  经常跟宝宝聊天,或者朗读。朗读可以从宝宝出生开始,一直持续到他能够独立阅读为止,甚至可以延续更长的时间,到宝宝10岁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和宝宝游戏时一定要满腔热情,以此感染宝宝。为了增加游戏的趣味性,还可以配合一些其他的动作来吸引宝宝的注意,比如,一边说,一边不时地将脸埋进宝宝的胸前,轻轻地咯吱他,对着他的小脸轻轻地吹气等等。

  2 小播音员(适合2岁以上宝宝)

  2岁以上的宝宝语言表达能力已经比较突出,开始尝试自己描述一些事物,给他们一个小话筒,让他们扮演播音员,讲述一天的所见所闻会带给他们一种特别的体验。

  妈妈先示范,或者在宝宝看电视时提醒他看看播音员怎样播音。

  用彩纸或者废旧的杂志卷一个“话筒”,鼓励宝宝拿着话筒开始播音。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游戏要根据宝宝语言表达能力的高低好坏有所调整。对于语言表达能力有限的宝宝,可以让他随便说上一两句话,或者妈妈拿起话筒说两句话,然后递给他,鼓励他当播音员,至于他怎么说,就不要强求了。语言表达能力比较强的宝宝可以鼓励他描绘他一天的见闻,不管多简单的描述都要给宝宝鼓励。如果宝宝不会描述他的所见所闻,也可以让他说一首拿手的儿歌、唐诗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游戏  语言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