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宝宝自理能力的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08:34  林怡教你玩游戏 

  2.培养自理能力的游戏(到宝宝要上幼儿园了,很多妈妈才惊觉,呀,宝宝的生活自理能力还不行呢,赶紧培养吧!可是宝宝一点都不配合呢,怎么办呀?是啊,培养自理能力哪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呀?不如早点开始吧!)

  1 吃吃喝喝

  第一次看到勺子的时候,宝宝只当它是个有趣的玩具,并不知道它有什么功用。吃饭可是宝宝独立的一大技能,不可小觑。从3个月开始,父母就可以有意识地让宝宝模仿用勺子吃饭,来培养他吃饭的技能:

  在宝宝3个月之后,妈妈可以每天利用给宝宝喂辅食的时间,手里拿个勺子,在宝宝面前假装用勺子吃饭,并表现得兴高采烈的样子,一边“吃”一边说:“好吃好吃,真好吃。”吸引宝宝注意之后,再用勺子舀起一些食物喂给宝宝吃。这会让宝宝明白勺子的功用,等他大一点,他就会尝试模仿。

  6个月之后,妈妈可以让宝宝坐在面前,跟他玩吃东西的游戏。手里拿个勺子,假装吃东西,然后鼓励宝宝也拿个磨牙饼干或者其他食品往嘴里送。

  8个月之后,宝宝手眼协调能力得到加强,妈妈就可以将勺子递给宝宝,让他尝试自己往嘴里塞了。

  1岁左右,宝宝就可以正儿八经学习用勺子吃饭了。每天和宝宝玩玩这个游戏,并且在每顿吃饭的时候都尽量让宝宝像个小大人一样坐在饭桌前,自己拿勺子吃饭。

  在宝宝没有熟练掌握怎样使用勺子之前,给他勺子玩的时候,父母一定要守候在旁边,防止宝宝不小心捅伤自己。如果他执意要用手抓,也不要强迫他换用勺子。

  2 小火车

  穿脱衣服是宝宝非常不喜欢的一件事情,因为穿脱衣服的时候,他有一种被控制的感觉,这会让他很不舒服,于是,他急于挣脱,如果没有能成功挣脱,他甚至会大发雷霆,让穿衣服变成一场战斗。通过游戏,我们就可以轻松地将这个宝宝不喜欢的活动变得十分有趣:

  拎起裤子,对宝宝说:“火车转弯了,要进山洞了。”然后教宝宝把膝盖弯起来,把腿伸进裤腿。同时,妈妈要很夸张地喊:“呀,小火车进山洞了,呜——看不见了。”等到宝宝的小脚丫伸出来,妈妈立刻轻轻地捏捏他的小脚丫:“哟——小火车头出来了哦。”

  拎起衣服,扶着宝宝一只小胳膊,一边往袖子里伸,一边说:“小火车出发了,呜——呜——进山洞了。”然后以同样的方式将宝宝的另一只胳膊伸进袖子里。

  轻轻地抚弄一下宝宝的小身子,然后说:“我们要把这列小火车关山洞里喽。”一边说,一边给宝宝系扣子。等到扣子系好,再抚弄一下宝宝的小身子,然后说:“小火车进山洞了,看不见喽。”

  在跟宝宝玩这个游戏的时候,妈妈的表情要比较夸张,并且,每当宝宝成功地完成一个步骤的时候要亲亲他,或者拍拍他的小脑袋,拥抱他一下,给予他一些鼓励。宝宝通常都会很享受妈妈给予的这种充满温情的关注。

  3 抹抹擦擦

  很多宝宝不愿意洗手洗脸,只喜欢玩水。每次给宝宝洗手洗脸,他都会像头小犟牛似地反抗到底,最后宝宝的小手小脸没洗干净不说,还弄得一身湿淋淋的,让妈妈哭笑不得。如果将这个活动转换成游戏,很多问题就解决了:

  每天吃完饭,妈妈可以拿块湿的小方巾故意大张旗鼓地喊:“哦,擦脸擦手了。”然后当着宝宝的面很认真地给自己擦擦脸,擦擦手,演示给他看。

  给宝宝一块湿的小方巾,对他说:“你都快成小猫脸了,快擦擦自己的小猫脸吧。”“好了,小猫脸干净了,再擦擦小猫爪吧!”(宝宝通常都会很喜欢妈妈把他和他喜爱的小动物联系起来,因此,妈妈可以根据宝宝的喜好来决定将他跟什么样的小动物联系起来。虽然这听起来有点不尊重宝宝,但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国家,这是没有恶意的一些说法,生活在这样的语言环境下,这些语言反而是很亲近的一种表达方式,没有必要盲目套用西方国家的做法。再说,宝宝是很敏感的,他更多地会感受你的情绪,如果你是温和的,充满爱意的,他也会明白你的这些话的真正含义。)

  跟宝宝玩这个游戏的时候,妈妈不用刻意去提醒他怎么做,只要耐心地示范给他看就行了。宝宝天性就喜欢模仿,他会很快就在观察妈妈的动作时模仿到洗脸洗手的技巧。还有,记得每次他成功地把小脸小手擦干净都要给予他鼓励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游戏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