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夸奖是教育孩子的法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09:05  大河健康报 
夸奖是教育孩子的法宝(图)
夸奖教育孩子的法宝

  这个暑假,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六岁的儿子特别爱和大人顶嘴,特别不爱学习,总之特别不听话。

  每天对着他,看着他调皮捣蛋,我气坏了,只有一遍遍地教训他:“整天闹着买书,买了一次也不看,再也不给你买了!”“整天就知道看电视,都成电视魔王了!”“你看看某某小朋友,人家多听话,多懂事,怎么你就不能乖一点,让妈妈省心呢?”

  诸如此类的唠叨,每天我自己都唠叨烦了。可就是不管用,他依然我行我素。

  一日,他吼叫着要玩电脑游戏,无奈的我只好在儿童网给他找简单的游戏。游戏的名字叫找茬,就是两幅图,让小朋友找出不同之处。儿子坐在电脑前,找到一个不同之处,点击一下,电脑上就有一个温柔的声音说:“你真棒!”再找到一个,就又温柔地说一声:“你真棒!”我发现电脑前的儿子居然对这个枯燥的游戏非常入迷。

  我问:“儿子,是不是你觉得有人说你真棒,很高兴?”儿子瞅着我说:“是啊,妈妈我上幼儿园的时候,阿姨每天都会对着我们说:‘小朋友,你真棒,小朋友,你最棒。’可是放假后,你从来不对我说,整天还总是嫌我调皮!”

  我说:“儿子,以后我也会经常说你真棒,你可一定要好好表现,要听话哦!”

  儿子说:“妈妈,我一定听话,现在我就不玩电脑了,帮你扫地好不好?”说着便跳下了椅子。

  【专家点评】

  □郑大教育学院心理系副教授许慧

  孩子的妈妈做得很好。家长需要懂得,你关注孩子哪种行为,哪种行为就会增多。因此,与其寻找并盯着孩子的错误,不如去努力“捕捉”孩子做的正确事情,尤其是当孩子表现很好的时候,及时给予关注和称赞,将使孩子看到自己的成功,体验成功的喜悦和自豪,进而建立自信。

  但一味的称赞或方法不当也会产生副作用。过多的称赞有时会使孩子产生依赖心理,为了表扬而做事;而方法得当的批评有时也可以让孩子适当体验挫折的感觉,只是批评时要让孩子明白,家长只是在帮助他们纠正不当的行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