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火的孩子与灭火实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8:17  当代家庭教育报 
玩火的孩子与灭火实验(图)
玩火的孩子与灭火实验

  “嘉嘉差点放火把家给烧了!”刚进家门,孩子的奶奶就气呼呼地跑来告状。而嘉嘉则一脸倔强地说:“我没放火,我是在做实验。”

  这是怎么一回事啊?仔细一问,才知道在奶奶煮面条时,嘉嘉偷偷拿了几根,趁奶奶没注意,他把面条放到煤气灶上点着了,接着又用面条点燃了客厅里的报纸。等到奶 奶发现时,报纸上火苗直蹿,眼看就要烧到沙发了。吓白了脸的奶奶,手忙脚乱地将火扑灭了。平静下来,奶奶将嘉嘉狠狠地教训了一顿,告诉他不能玩火。谁知嘉嘉非但不认错,反而责怪奶奶,破坏了他的实验……

  拉过儿子,我柔声地问他,到底想做什么实验。儿子说,他看书上说水能灭火,就想自己动手试一下。于是,他就把报纸烧着了,可没等他用水去浇,奶奶就把火给踩灭了。他很不高兴,自己的实验没能做成。

  原来如此!我拿来一只瓷盆,又拿来几张报纸,告诉儿子妈妈和他一起做实验。儿子一听,兴奋得又蹦又跳,赶紧去抽了几根面条。

  很快,面条在煤气灶上烧着了,随后又点燃了瓷盆里的报纸,火苗在报纸上跳动着。儿子接了一杯水,对着报纸浇了下去——火,真的熄灭了。儿子大喊:“妈妈,妈妈,水真能灭火啊。”他的双眸兴奋得闪闪发亮,无法遮挡的快乐,从他的眼光里流淌出来。那一天,儿子一次次地点燃报纸,又一次次地用水浇灭了……实验的成功,令这个小人心花怒放。

  实验结束后,我拉着儿子说:“嘉嘉你看,火多厉害,能烧报纸、烧桌子、烧衣服、烧家里的许多东西……要是烧起来了,咱们家多危险啊!小朋友一个人时,绝对不能玩火,知道吗?”

  “知道。”儿子毫不犹豫地回答,“我还知道火能烧死人呢。”

  “对,火也能烧死人,所以小朋友更不能玩火了。”我盯着儿子的眼睛,严肃地告诫道。儿子,很认真地点头答应了……

  我不知道,在孩子的成长历程中,他还会做出多少令人哭笑不得甚至胆战心惊的事情。但我知道,孩子有孩子的世界,孩子有孩子的理由,在每一件看似荒唐的事情背后,都有孩子独特的思维方式,都有孩子对世界的探索与研究。面对孩子,我所要做的,就是尽量用孩子的眼光来看待孩子,用孩子的心灵来理解孩子。

  苇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