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干预3个步骤及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08:52  新浪育儿 

  对于那些在四川震灾中身心受损,不能顺利自我修复的孩子们,我们如何进行心理援助呢?简单得讲,最基本的目标就是帮助孩子接纳事实以及事实面前的自己,要想达到这一目标,需要三个基本的步骤:

  步骤1:情绪的宣泄和疏导

  在如此严重的灾难面前,孩子们很自然的产生一些恐惧、无助、悲伤、沮丧、忿怨、孤独、绝望等情绪。

  有的孩子会有激烈的情绪外露,比如恸哭不止,喊叫,不停的说话,不合作,甚至敌视救助工作人员等。对此我们应该通过倾听、对视、陪伴、身体接触(握手、拥抱)等方式鼓励他们把情绪发泄出来,情绪的宣泄会大大的释放他们心中痛苦的能量。对于他们在情绪非常状态下表现出的不友好、不合作甚至责骂攻击等行为,我们应该像接纳亲人一样理解他们的躁狂失态,而不应该按照常理去指责。一方面应该保护好自己,一方面应该耐心的提醒对方:我们理解你的痛苦,我们是来帮助你的,你不用紧张,别害怕,地震已经过去了……等,以唤醒对方恢复常态。

  有的孩子情绪内向,表现为无语、发呆、冷漠、麻木。这种孩子看似很乖,其实更令人担心,如果不能把胸中的痛苦和恐惧发泄出来,很容易积淀演化为心理认知障碍。对此,我们最好能够鼓励、刺激孩子说出心中的感受,比如询问:你叫什么名字,多大了,几年级,家里有什么人等,比如鼓励:你得救了,你是坚强的,幸运的等。仔细观察孩子表情和反应,暂时没有回应也没关系,我们的目标就是帮助孩子从惊恐、呆滞的状态回复到能够正常感知外界的常态。

  步骤2 帮助孩子接纳现实

  沟通前,简单的自我介绍,并告诉孩子所处何地以及环境发生了什么变化。沟通中,无需刻意的回避现实来安慰孩子,尽可能的客观地告诉孩子发生了什么。同时描述孩子反映和状态,让孩子认识和接纳自己的表现和状态。

  比如:对孩子讲,我是来自北京的志愿者孟迁,这里的震灾从一开始就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作为千万志愿者之一来这里做救助工作。你刚刚被救援队从学校的废墟里抢救出来,现在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

  比如:是的,我们经历了建国以来最大的地震灾害,现实非常惨痛,大部分房屋被毁,数万人失去了生命。在这场灾难中,没有人不害怕,没有人不伤心,你的反应是完全健康和正常的。

  步骤3 帮助孩子建立对生活的热情和信心

  首先告诉孩子,人类的历史就是和灾难抗争的过程,这次是我国六年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比这更严重的灾害也曾在历史上多次发生过。现在,可怕的、该死的地震已经过去了,现在安全了。

  其次对孩子说,你失去了很多,但是,能够从着这么巨大的灾难中活下来,实属莫大的幸运,脆弱的生命同时也是珍贵的,我们应该倍加珍惜。

  再者告诉孩子,不要过分担心未来,在当地政府乃至中央政府、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关心和援助下,家园会很快重建,学校会很快复课,未来的生活会向地震前一样正常而有序地进行,而且会比从前更好。

  最后,告诉孩子,天助自助者,在灾难的历练之后,在大家的爱心和期待面前,自强自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明天。

  两个建议:

  其一:人们在迷茫失措不自信的状态中,榜样的力量是惊人,特建议:

  寻找此次震灾中,顽强与死神抗争,积极、乐观、自信的儿童榜样,尽快用文字、图片、影像各种形式展现并宣传;

  搜索唐山大地震资料,展示震后家园重建过程以及新唐山的面貌,展示震后受难儿童的现状,展示他们自强、自立、自我奋斗的事迹。

  唐山大地震孤儿、荣程联合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祥青为此次传灾捐资过亿,其成长历程、心灵轨迹、感恩情结特别值得挖掘。

  其二:在人们无助的时候,最需要情感归属。

  尽量帮助儿童找到亲人,如果亲人全部罹难,就找老师,如果老师找不到,就找亲戚、邻居、同学。总之尽量找到孩子感情亲近、容易信赖的人。如果实在找不到,应该配备固定的辅助人员较长时间的和孩子在一起,不要不停的变换陌生人,会让孩子无所适从、无从信任。                           文/孟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干预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