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是宝宝合格的启蒙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09:06  婴儿母亲 

  其实,我们得生活环境就是一个大教室,让宝宝参与其中,而不是要特别准备时间、特别布置环境让宝宝学习,只要用心,随时随地都有收获。

  ● 带着宝宝一起洗蔬菜、切水果,让宝宝认识蔬菜、水果的名称和颜色、形状。

  ● 带着宝宝一起折衣服,能让他认识颜色与质地的触觉,同时学习穿脱衣服。

  ● 让宝宝自己拿着小汤勺吃饭,不必一定要使用看图说故事的方法。

  ● 带宝宝到公园玩的时候,让宝宝认识公园的花花草草、昆虫、动物及各种设施。

  ● 带宝宝认识家中的物品、怎么使用、有没有危险。

  ● 在公共场合的时候,给宝宝演示怎样是有礼貌的行为、要遵守公共秩序等。

  ● 遇到邻居时要主动问好打招呼,教宝宝礼貌用语和礼貌的行为,并认识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弟弟妹妹、哥哥姐姐……

  ● 坐电梯的时候教宝宝按楼层、外出的时候教宝宝认车号、等红绿灯的时候告诉宝宝交通规则……

  ● 外出用餐时教宝宝餐桌礼仪。

  总之,生活环境就是最好的教材,发生的事情就是最好、最生动的案例。妈妈在各种场合下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灌输正确的知识给宝宝,就是对宝宝最生动的教育,也能当好一个合格的启蒙老师。

  职场妈妈

  1 把握时间做深度接触

  因为平时上班占去太多的时间,所以回家后至少要利用半小时或更多的时间和宝宝做深度接触。例如帮宝宝按摩、抱着宝宝和他说话、给他讲故事等等,也许小宝宝还不太知道你讲的故事的内容,但是你温柔的语调和关爱的眼神会让宝宝专心听讲,也很喜欢这种感觉,知道妈妈是爱他的、在乎他的。职场妈妈虽然和宝宝相处的时间相对较少,但是只要品质高,对宝宝一样有数不尽的好处。

  2 洗澡是重要时刻

  不但能顺便和宝宝玩游戏,培养亲密的亲子关系,也能让宝宝借此机会学习到很多东西,如认识自己的身体、区别冷水与热水、认识浮力等等,收获可谓非常多。千万别把洗澡弄得像打仗,让宝宝哭哭啼啼的,错失大好的学习机会,也破坏亲子关系。

  不过千万要慎重的是,洗澡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让宝宝滑倒、烫到,也不要单独把宝宝留在浴室或澡盆里。

  3 吃饭也能学习

  包括认识食物、区分冷热、辨别软硬的质地,而且只要宝宝会抓东西,就可以训练宝宝自己吃东西了。一开始可以给宝宝洗干净手,给他一些食物让他自己抓着吃,逐渐再练习用汤匙吃,借此训练宝宝手、口、眼的协调性。愉快的用餐时间,既能让宝宝获得知识,也能让他开心地吃完饭,得到充足的营养,长得高高壮壮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