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场地上的小脚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09:28  当代家庭教育报 

  户外体锻时,孩子们正开心地玩着皮球。鑫鑫和琦琦两个小朋友却蹲在场地的边上,嘀嘀咕咕地不知道在研究着什么。“你们在看什么啊?”我不由地充满了好奇。“老师,你看这里有个脚印。”快人快语的琦琦马上说道。还别说,大家都没有注意到场地的边上确实有个脚印。 “这里怎么会有脚印的呢?”“这应该是水泥还没干的时候,有人踩了上去,留下了这个的脚印。”两个孩子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不过孩子的问题马上又来了:“这是谁的脚印呢?”对啊,这是谁的呢?“那看看这个脚印是什么样的呢?”“大大的!”“长长的!”……“应该是爸爸的吧!”孩子们马上下了结论,“真的吗?那等爸爸来接你们的时候,请爸爸去看一看,比一比吧。”“好的!”

  小小的脚印留给了孩子们一个悬念。孩子们观察的兴趣也逐渐高涨了起来,更多的孩子都参与过来了。“快看,这里还有一个圆圆的脚印呢。”“这是小狗的吧。”“好象是小猫的。”……同样,老师都没有对孩子的猜测做一个肯定的回答。只是又留给孩子们一个任务:“那我们一起去找一找脚印的资料吧,看看小猫、小狗的脚印到底是什么样的。”孩子们当然很乐意接受。

  这不由地让我想起了我们的科学探索活动,很多老师都觉得科学活动很难组织。一怕犯科学性的“错误”;二是怕活动的枯燥;三怕操作材料的整理……但从这样一个小小的活动中却让我有了新的感悟:让我们抓住契机,给予孩子帮助的同时,给孩子留下思考的余地,会给我们的科学活动增色不少。张家港兆丰幼儿园 陆彩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